深圳优必选科技机器人两度上春晚

发布时间:2021-01-18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吴猛

▲Walker进行表演。受访者供图

导购机器人、配送机器人、厨师机器人、扫地机器人……近几年,随着智能机器人向消费市场的拓展,围绕在我们身边的智能机器人越来越多。新冠疫情爆发后,智能机器人更是成为“刚需”,创造了众多“无人化”新消费场景。

“新消费的背后是创新。”日前,优必选科技首席品牌官谭旻接受深圳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站在新消费浪潮上的定是创新型企业。

亮相:小型人形机器人迎来市场

在2016年的春晚舞台上,540台形似小孩子的机器人Alpha,伴随着歌手孙楠的歌声,跳着整齐划一的舞蹈,引起了海内外观众的注意。Alpha是优必选科技第一款真正意义上走进大众视野的商用小型人形机器人。后来,这支机器人舞蹈凭借“最多机器人同时跳舞”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

全球机器人家庭里,专注于人形机器人的企业并不多,优必选科技是其中一家。Alpha在春晚舞台的成功亮相,让优必选科技打开了消费级人形机器人的市场。随后,苹果、亚马逊、腾讯等企业,也与优必选科技合作推出了Jimu Robot、Lynx、Qrobot Alpha等机器人系列。

成立于2012年的优必选科技,以“让智能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让人类的生活方式变得更加便捷化、智能化、人性化”为使命。也正基于这个初衷,优必选科技决定把“人形机器人”作为产品特色。谭旻把这形容为“有温度、亲切”。他解释道,人类活动的空间是按照人的生理特征和生活习惯来设计的,要想让机器人成为家庭中的一员,陪伴和服务人类,只有运动形式和外观上都与人相仿的机器人,才能适应绝大多数的人类环境,在交互过程中才会更有温度、更亲切,更容易被人类从心理上接受。

发展:为使命不断迈门槛

随着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的发展,2018年,优必选科技又推出了“悟空”机器人。“悟空”是Alpha机器人的升级版,除了能模仿人的动作,还能做出1000多款表情,读懂人类不同的语气和表情,并以相应的情绪回应。

为了让人形机器人进一步走入家庭,2016年,优必选科技开始研发大型仿人服务机器人Walker。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2018上,优必选科技展示了只有双足的第一代Walker;CES2019,Walker有了灵活的双臂和双手,可以实现手眼协调抓取。同年,6台Walker登上春晚,让大家感受到大型人形机器人并非遥不可及。2020年,Walker行走步态和速度有了优化升级,行走状态更接近人类,还学习了很多在家庭场景中服务的功能。2020年10月14日,在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文艺晚会上,Walker化身“新深圳人”,到社区服务中心“为人民服务”,展现深圳作为创意之都、科技之城的魅力与风采。

从小型机器人Alpha到大型机器人Walker,优必选科技离“让智能机器人进入千家万户”的使命还有多远?很多人问过谭旻这个问题。在他看来,要达到使命至少还要迈过3个门槛。一是在价格上,让普通家庭买得起;二是目前的AI技术还处于初级水平,机器人如同一个3岁小孩,语音、视觉等技术仍待提高;三是法律法规和社会伦理仍需要对服务机器人作出更详细的解释。

突破:以技术创新降本增效

谭旻坦言,目前消费级机器人的市场还没有被真正“创造”出来,受限于技术等因素,大部分服务机器人仍以企业端为主,消费端的机器人只是“陪伴者”,承担一些家庭娱乐、学习辅助的功能。“但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机器人最终会从企业端过渡到企业和消费端并存。”

门槛背后是机会。谭旻表示,近几年,优必选科技一直在进行降本与技术创新。一方面,不断研发降低机器人的核心伺服驱动器成本;另一方面,深耕人工智能技术,建立机器人云端“图书馆”,使其链接现实生活,让机器人能时时读懂人类的文字与音视频。“过去的机器人只能和人类有逻辑地进行7轮对话,但优必选的机器人目前已提升至12轮以上,可适情适景以类人的合成声音进行对话,未来3-5年内还会有重大突破。”谭旻说。

据谭旻介绍,优必选科技现有员工1800多人,研发人员和每年研发投入占比过半。得益于数年的专业技术储备,2020年国内新冠疫情爆发初期,优必选科技快速组建了100多名员工,在春节期间只用了不到20天,就研发出三款防疫机器人及对应解决方案,被陆续投入到国内深圳、武汉、北京、香港,以及韩国、日本、比利时、卢旺达等12个国家和地区上岗,提供体温监测、疫情管控、消杀、导诊宣传等服务。

新冠疫情给智能机器人提供了“大展身手”的实战机会,也激增了智能机器人前所未有的市场需求。谭旻认为,“机器人带来的新消费,背后是消费者基于新型数字技术所带来的全新需求,而为消费者提供新消费产品的企业背后,是技术驱动。”(记者袁静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