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向上生长力量奋力谱写“春天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1-20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吴猛

南山区一角。孙宪章摄

心之所向,奋进的脚步终将抵达。

2020年12月30日,南山两家企业——三旺通信和法本信息分别登陆科创板和创业板,当年南山新增上市企业17家。

一切成果都是时间的作品,一切辉煌都来自接续奋斗。

过去5年,“南山号”经济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连续多年位居中国城区综合竞争力百强区之首。2020年,预计本地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

过去5年,“创新南山”这个名号更响、更亮、更有底气。

辖区南部,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等重点片区高新技术企业汇聚,科技生态园里创客云集。北部,大学城书香四溢,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冉冉升起。以南山高新区为核心的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创新版图上的一面旗帜。

高质量引吭高歌,新经济一骑绝尘

高质量是南山经济“十三五”期间的关键词也是主题词。

“十三五”期间,南山经济总量连续跨栏飞跃。2016年,实现GDP共4411.46亿元。2017年,GDP共5181.58亿元。2018年,GDP共5747.66亿元(2016-2018年GDP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调整后的数据)。2019年,GDP共6103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GDP共4609.88亿元。

经济有块头,也更有肌肉和爆发力。5年间,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约52%,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70%左右;到2020年底全区上市企业总数达180家,是2015年的1.61倍,其中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19家;万元GDP能耗、水耗均完成“十三五”目标;人均GDP达到42万元人民币。

衡量经济健康状况的消费拉动持续发力。2020年12月8日,喜茶在深圳单城市突破100家店。当月24日,盒马在深圳的第23家门店落地辖区天鹅湖花园。

2020年,南山经济逆风上扬,“戴着口罩”跑出了加速度,新经济成为最耀眼的一抹亮色。

在“2020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榜单”中,南山20余家企业榜上有名,先进制造企业有大疆、瑞声科技、优必选,新金融业态有微众银行,新消费平台有乐信等。

“线上消费是大江大河,线下消费则是汪洋大海”,线下的势能更大,一旦起风能够掀起巨浪。乐信创始人肖文杰说,新冠疫情对乐信的业务有一定冲击,但从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恢复速度很快,“第三个季度业务开始增长,基本上已经恢复到了去年下半年的水平,2020年8月,乐信用户突破一亿”。

营商环境磁力强劲,顶级企业纷至沓来

营商环境是南山的生产力,也是全球的投资指南。

在2020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南山区与周大福集团商业综合体暨富通保险中国总部、京东方粤港澳大湾区总部、中国生物制药国际总部、飞利浦深圳创新中心等4个项目现场签约,投资总额405亿元。

截至2020年11月底,南山当年新增市外注册企业2241家,注册资金878亿元,新增注册外资企业1533家,注册资金327亿元。戴尔、ABB等跨国百强设立研发中心,高端创新资源凸显。字节跳动、小米、京东等互联网企业布局南山,总部版图不断壮大。京东方、中国生物、博通集成等上市企业投资项目汇聚一堂。南山区围绕龙头企业产业链关键环节,吸引兆易创新、纳芯微、西人马等企业聚集。招商仁和、广州银行、保诚科技、金腾科技等纷纷落户,“科技+金融”特色明显。

南山企业的征程是星辰大海。

近日,乐信总部大厦开工、小米国际总部启动设计赛,今日头条后海总部动工在即。乐信总部、小米国际总部也位于后海金融商务总部基地。

乐信大厦计划于2024年竣工,包括一栋32层150米的办公塔楼和一栋三层17.5米的裙房,总建筑面积超5万平方米。乐信总部大厦竣工后,将成为片区绿色建筑的标杆。

目前,后海总部基地已有航天科技大厦、卓越后海中心、中建钢构大厦、阿里巴巴大厦等已建项目14个以及工商银行项目、恒裕金融中心项目、联想总部项目、腾创未来项目等在建项目14个。

2020年11月,南山金融业继续呈现出“春色满园”的勃勃生机:17日,招商仁和人寿入驻南山金融大厦,9日,香港创兴银行入驻华润大厦(春笋)……

当年,南山区金融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29家重点金融机构落户南山,其中重点持牌金融机构20家,包括华强财务、华泰联合证券、广州银行深圳分行、世纪证券深圳分公司、IBK企业银行深圳分行、华润银行资金运营中心等;金融科技企业有保诚科技、金腾科技。

创新资源近悦远来,创新成果竞相迸发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近日,两家南山公司——优必选科技和传音控股分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

一滴水可以映现整个太阳。

2020年,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南山。鹏城实验室挂牌,“鹏城云脑”试运行。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共建方案正式出台。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获批设立,深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哈工大(深圳)国家重点实验室集群启动建设。

截至当年底,南山拥有创新载体数量1358个,占全市的比重超过50%;集聚了9个诺奖实验室,为全市之冠。南山区全职院士、领航人才分别增至37人、2641人。南山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000家,是2015年的2.44倍,占全市1/4。

近年来,南山以创新护航,不断发力国内大循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逐步形成新发展格局。

在自动驾驶领域,南山一批企业和研究机构沿着产业链,发力创新,全区初步形成了聚焦技术创新的创新链。它们中有元戎启行、AutoX、速腾聚创、大疆创新、深圳先进院等。

在无人机领域,以大疆、潜行的头部企业成为头雁,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体发力,实现了“上天入海”。

在高端制造领域,截至2020年11月,光峰科技ALPD®激光放映解决方案在全国上线安装量突破20000套。被誉为“非洲手机之王”的传音,非洲市场收入占比近八成。IDC(国际数据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在超过12亿人口的非洲市场,传音手机占有率已达52.5%。(郑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