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具有平湖特色的电商集群承载区

发布时间:2021-01-22来源:深圳晚报编辑:吴猛

华南城电商创业聚集区。

日前,龙岗区平湖街道召开2021年重点改革项目研讨会。平湖将在现有电商产业布局基础上,巩固华南城核心区,充实拓展华南城周边区域,启动平湖南物流枢纽片区联动,协调平湖跨境电商产业链相关主体和平湖南枢纽片区沟通协作,提升平湖电商产业集聚区影响力,打造具有平湖特色的电商集群承载区。

平湖街道跨境电商产业萌芽于2010年,区域内第一家跨境电商傲基公司落户华南城。之后,跨境电商企业纷至沓来,该产业得以迅猛发展。2012年,平湖街道华南城电子商务产业园(简称“华南城”)开始运营,有棵树、通拓、赛维等跨境电商相继入驻。

2018年,平湖(上木古村)跨境电商小镇概念规划和平湖跨境电商小镇近中远期发展规划出台。2019年,沐云谷——彩姿北路跨境电商示范街开业,成为深圳市第十五届文博会分会场。

2020年6月,平湖街道打造“沐云谷”集聚半数全国十强跨境电商实践案例入选深圳市推进“双区”建设实践案例。7月,华南城电子商务产业园挂牌“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11月,华南城电商产业联盟在深圳平湖华南城成立,首批会员89家。

如今,华南城已成为深圳最大且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跨境电商集聚区,有电商企业近400家,其中跨境电商120多家。2019年平湖跨境电商销售额合计达110亿元2020年,平湖四大跨境电商克服疫情影响和中美贸易斗争带来的不利因素,抓住线上消费增长机遇,销售额大幅增长。

这一成绩的背后,既有行业趋势、跨境电商企业的选择,也有华南城园区的努力,更有平湖街道锐意改革创新的担当作为。平湖街道按照“总部+聚集区+电商小镇”电商产业发展思路,制定了建设平湖跨境电商总部大厦中期发展规划、将华南城一期市场更新改造为跨境电商产业聚集区的长远规划以及跨境电商产业近中远期发展规划。平湖街道近期还将打造沐云谷(上木古村区域内)跨境电商小镇建设。

平湖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按照既定思路,推进平湖跨境电商小镇建设,集聚全国知名跨境电商企业,完善跨境电商产业链、生态链,打造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实现跨境电商产业跨越式发展。(记者郑燕妹通讯员李德辉李上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