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农业基因组所研究全国领先

发布时间:2021-02-03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吴猛

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过渡所区。深圳商报记者张妍通讯员赖思为摄

昨日,位于深圳市大鹏新区的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下称“基因组所”)迎来乔迁之喜,迁入位于大鹏办事处滨海二路的过渡所区。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强、大鹏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广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忠及基因组所所长黄三文等出席过渡所区移交及启用仪式,仪式由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峰主持。

基因组所是国内唯一一家专门从事农业基因组学研究的国家级研究所,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和深圳市共同举办的科研事业单位,创办于2014年1月。

基因组所是深圳农业科研领域的领头羊,成立以来实现了多项从0到1的突破,逐步奠定了深圳在国际农业基因组学研究的领先地位。2021年1月,基因组所所长黄三文荣获深圳市科学技术“市长奖”。

在过渡所区建设中,市委常委黄敏多次牵头召开会议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大鹏新区与市市场监管局专门签订过渡所区改造协议,深圳国际食品谷推动工作专班每周召开例会,想方设法、抢抓工期,克服了疫情、周边环境复杂、劳务资源紧张、工期紧等困难,高效完成过渡所区各项建设任务。

过渡所区由深圳国际生物谷海洋生物产业园6栋旧厂房改造而成,是新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配合推动深圳国际食品谷项目,放弃原更新计划,将园区38号至43号楼改造而成,也是国际食品谷项目先行启动项目。过渡所区以集约、生态、高效为设计理念,以原17000平方米旧厂房为基础,以连廊将6个单元连接为整体,塑造立体空间结构,提升交通和交流便利性,并以海绵城市建设目标打造园林景观,实现自然雨水收集,在有限空间中整合科研、教学、办公、行政、住宿、运动等多功能于一体。

黄三文表示,过渡所区的投入使用,为基因组所未来3年的发展提供了急需和必要的发展空间,极大地改善基因组所科研办公条件,将助力该所吸引和培养更多国际一流的科学家和研发团队,打造一支超过1000人的国内一流科研团队,开展农业生物资源基因组分析,建立国内主要农业生物共享的数据平台,实现重点农业科研单位数据共享;构建万份水稻和千份小麦的全球多样性基因组图谱,构建作物组学与遗传资源数据库,标定重要性状的关键基因,为设计育种提供基础数据。

他透露,过渡所区使用3至5年后,该所将搬迁至新所区。新所区已通过国家发改委立项,将在排牙山下投资5亿元建设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的国家农业基因组学研究中心,同时,深圳市也考虑配套建设深圳国际食品科学中心,两个中心总面积将达8.5万平方米。(记者张妍通讯员黄彦赵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