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可根据自己意愿自主申报名称

发布时间:2021-01-22来源:新华社编辑:吴猛

事关亿户市场主体“取名”的一项新规来了!《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自今年3月起施行。国新办21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市场监管总局、司法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项规定的有关情况。

“首先是赋予企业对名称更多的自主选择权。过去要预先核准,实际上是一个行政许可事项。修订后强调企业名称可以自主申报,让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来自主申报名称。”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唐军说。

需要注意的是,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通过的名称,并不意味着这个名称一定会获得登记。登记机关将对企业名称进行审查,如果违反禁止性条款将予以驳回并说明理由。

对于“傍名牌”等不当的企业名称如何监管?唐军强调,企业名称可以自主选择,不是说放任自流。规定强化了事中事后监管,明确了建立企业名称争议的行政裁决机制,涉及企业名称侵权行为的,可以请求登记机关处理,也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