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产业引导 关注民生热点

发布时间:2021-01-25来源:宝安日报编辑:吴猛

第五讨论组(松岗街道)委员在发言。

1月24日下午,宝安区政协五届七次会议第五讨论组(松岗街道)热议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委员们还围绕宝安区改革发展大局“十四五”规划以及社会基层治理问题展开讨论。区政协委员们一致认为,2020年区政协围绕中心工作,聚焦经济、抗疫和民生热点问题开展了大量工作,为宝安高速发展做出了政协担当。

聚焦经济推动产业政策落地

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桂明表示,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体现了政协担当,区政协委员们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通过提案的形式,助推了宝安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出政协力量。过去一年是难忘的一年,宝安经济能取得现在的成绩实属不易。作为一个产业大区,宝安要重视营商环境的打造,想办法提升产业空间,想办法打造百强企业和上市公司的总部基地。

区政协委员李少参表示,希望政策制定实施过程中加强对企业的引导,让企业能够更清晰明了地按照要求去操作;加强监督,在执行和监督环节出台措施,形成体制和机制,避免政策实施过程中受到人为障碍。同时,希望在产业引导基金上能够更有针对性,避免雨露均沾,让有限的资源用在重点行业和企业。

区政协委员张林表示,希望区委区政府更加重视中介机构的作用,有效促进宝安企业的转型升级。通过资本市场推动融资方式解决企业资金的需求。加强资本市场的建设,引进券商、公司总部以及分支机构,让他们对宝安地区的发展发挥持续作用。

区政协委员庄流创表示,要大力推进品牌建设,让宝安从工业大区发展为品牌强区。以质量品牌为重点,实现名牌战略,加强品牌保护,把品牌纳入政策支持,为品牌企业减负,加大品牌宣传,加强品牌人才的培育。鼓励培育一批有国内、国际影响力的品牌企业,全面优化宝安区现代化经济建设,让品牌产业成为宝安区经济建设过程中的一张亮丽名片。

关注民生加强基层工作管理

区政协委员李伟如表示,社区是大家生活的地方,接触最多的就是社区管理。社区精细化管理要以服务为主,社区多套牌子一套人马,负担太重,使得社区管理人员行政化工作太多。权责不清,权责不对等,需要进行厘清,为社区减负。

区政协委员黄俊超认为,在交通建设方面,要突出时间就是金钱,在“十四五”期间道路交通问题要有很大的提升,包括加大道路建设与交通疏导,通过立体交通来缓解道路问题;优化公共交通建设,让更多市民通过公共交通出行,减少道路交通压力。

重视教育提升民办教育水平

区政协委员林文斌表示,希望增加公立学校的学位,让企业骨干的子女有机会就读公立学校,从而让企业骨干高管们能够安心留在深圳好好工作,帮助企业解决人才流失和人才引进难问题。

区政协委员荆杨提出,恢复民办幼儿园和学校老师职称评定,让民办学校老师也有晋升空间和自我价值提升机会,从而稳定民办幼儿园和民办学校的教师队伍,提升整体民办教师的综合素质,助推全区民办学校教学质量提升。

区政协委员林汉伟说,宝安区民办学校每年师资流动在50%以上,大部分民办学校教师都存在薪酬低、晋升机会少的问题。建议政府对民办学校出台一些措施进行管控,同时对民办教师进行补贴,让民办学校的教育师资力量、配套设施得到提升。(记者黄芳通讯员段宛辰/文记者李立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