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荣耀要冲击高端 供应链已恢复

发布时间:2021-01-25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吴猛

赵明在发布会上。荣耀供图

1月22日,在发布独立后的首款产品V40之后,荣耀终端有限公司CEO赵明接受了包括深圳商报在内的媒体专访。在采访中,他直言荣耀是“新品牌、老公司”,跟独立前相比,荣耀有哪些变化?如何在独立后继续辉煌?创新上怎样持续引领?供应链建设是否跟得上?他都一一给出答案。赵明表示,未来的荣耀是一个全方位升级,要在市场上用标志性创新和产品打造荣耀的烙印。

01

继续投入研发和前瞻技术

“过去5个多月,对荣耀来说是极艰难的,但感受到了行业、消费者的期许”,赵明在发布会上说。过去5个月,是从2020年8月算起,“到现在为止,已完成了整个交易过程,也是产业链对荣耀的期待,才可以促成快速达成交易”,他坦言,荣耀收获了全球消费者对荣耀的鼓励,“这给了荣耀无与伦比的勇气”。

据介绍,目前荣耀共有8000多名员工,其中一半人从事研发,遍布北京、深圳、西安等地。赵明在采访中强调了荣耀的三个不变:创新、品质和服务。以创新为例,荣耀将一如既往重视对研发和前瞻性的技术投入,目前全球有五大研发基地,100多个创新实验室,研发团队完全具备全系列手机及智能生态产品的研发能力,他们曾经打造出创新的Magic系列、V系列等优秀产品。

02

在华为肩上继续出发

在去年11月华为送别荣耀的内部会上,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有一段令人动情的发言,他说“曾经相处的十数年,心中有依依不舍的难受与兴奋……你们要走了,没有什么送你们的,除了秋风送寒吹落的一地黄叶”。回忆起在华为的时光,赵明也非常不舍,“我毕业后就加入华为,就是从华为体系成长起来的”。

对于荣耀,赵明形容,此次独立是给了一个“站在华为肩膀上继续出发的机会,也给了荣耀独自面向市场,更好发展、放飞自我的机会”。在此过程中,华为给了不只祝福还有支持,“尤其是核心技术,拍照、通讯、系统算法、AI等最先进技术,都迁移到新荣耀,注入了最前端的科技资产和IP,让荣耀的起点非常高”。在高起点上,荣耀对未来的发展和定位迅速达成共识,“就是以技术创新作为立身之本,通过产品赢得消费者支持,产品开发、品牌建设等方面会坚持这个原则”。

任正非曾表示,荣耀要做华为全球最强的竞争对手,超越华为。而在去年荣耀送别会的前一天,赵明曾在荣耀员工沟通会上表示,目标是成为国内手机市场的第一名。谈及与华为未来的合作和竞争,赵明形容是“同一个起点,不同的发展思路和方向”,他说:“我们未来还会有相似性,但各自演进,相互学习和竞争,会更加明显”。至于荣耀的产品是否会搭载鸿蒙,他指这取决于开源的进度,会遵循业内合作原则。

03

供应链全面恢复

在采访中,最受关注的就是荣耀供应链的建设进展。任正非曾寄语荣耀,要全力拥抱全球化产业资源,尽快地建立与供应商的关系。赵明在采访中表示,自11月之后,几乎所有供应伙伴全面恢复对荣耀供应,“供应链方面没有任何牵制,可以全力以赴发展业务”。

据介绍,11月以来,仅用两个月时间里,荣耀就完成了所有供应协议签署,“比如高通很快响应荣耀独立后的需求,并达成合作,未来产品会采用高通各个层级的芯片解决方案”,他说,与荣耀签订协议的供应商中,包括三星、微软、英特尔、MTK等几乎所有熟悉的厂家。

在渠道建设方面,赵明表示,荣耀独立之后,与渠道和零售端的合作“比以往更加紧密”。他说,荣耀的线上线下的销售占比已达到4:6,是一个很健康的全渠道品牌,未来会更好地平衡两者关系,在一二三线城市,会有大量线下渠道。荣耀原有的海外营销体系,都迁移到了现有公司中,V40也很快会在俄罗斯上市。

对于V40是否能满足市场供应及未来的销售目标,赵明直言“正处于供应链启动和爬坡阶段,爬得迅速,但远不能满足市场合作伙伴的需求”,他称这种“幸福的烦恼”会伴随今年。

04

拥抱全球产业链

独立之前,华为终端内部采取“华为+荣耀”双品牌战略,荣耀定位面向年轻人,而新荣耀则直接提出冲击高端市场,这也意味着荣耀要面向全人群来定义产品。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荣耀提出品牌定位是“全球标志性科技品牌”,赵明认为,这意味着,荣耀未来要做出在全球有影响力、创新力上被消费者认可的技术和解决方案,打造让消费者眼前一亮,对人类发展能做出贡献的产品和技术。

面向未来的技术储备和能力上,荣耀称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包括提供更高价格段覆盖和新技术迭代更新的产品提供创新弹药,如一碰传技术、超级快充技术、GPUTurbo等。

“做顶级旗舰是新公司的战略”,赵明在采访时强调,目前所有芯片平台都与荣耀签署协议,荣耀不仅能依据顶级芯片开发出产品,还能深入到芯片最底层将核心能力淋漓尽致发挥出来,他称,荣耀可以参与未来合作伙伴产品规划和设计中,更“高级”地拥抱全球产业链。(记者陈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