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技能绝活助力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28来源:宝安日报编辑:吴猛

周接兵操作SMT贴片机。

熟练地操作着SMT贴片机,不时提醒站在身旁的徒弟仔细观察数据,注意设备的检测与维护……周接兵是瑞德电子(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德电子”)的技术能手,他进入SMT贴片(表面贴装技术)行业近16年,掌握了多项技能绝活,还成为同事和朋友眼中的“英语达人”。

在2010年来到瑞德电子后,周接兵由一名普通的生产一线工程师成长为SMT经理,他努力付出、不断学习,不断成长,也得到了公司的信任与支持。

深钻研

掌握多项技能绝活

“我学的是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却阴差阳错进入了SMT贴片行业。”1998年中专毕业那会儿,周接兵先是在湖南老家的政府部门任职,7年后,他来到深圳,从此与SMT贴片结下不解之缘。

2010年,周接兵以SMT一线工程师的身份进入瑞德电子,凭着踏实肯干、认真钻研,一路成长为技术能手。瑞德电子主要生产电子类产品,而电子类产品90%以上的零件都是SMD贴片元件,必须经过SMT贴片工序。SMT因而成为所有产品生产加工的最前线,周接兵负责的工作显得尤为重要。韦耀超是该公司的一名设备工程师,也是周接兵一手带起来的徒弟,对周接兵的技术赞不绝口:“他确实很厉害,身上的好多项技能绝活都是我们要学习的。”

周接兵的技能绝活之一是能对公司产品SMT产生的不良现象做出快速准确的定位分析,如针对SMT锡膏印刷不良,他用肉眼观察不良现象,即可准确判定印刷工位具体故障原因,从而快速解决异常。凭着这项技能绝活,他曾带领团队成功实现SMT钢网纳米涂层材料及技术导入,将金手指上锡产品的不良率由1.06%降至0.02%,大大节约了生产成本。

他还有一项令同事格外佩服的技能绝活,是通过对贴片机运作声音的判断,提前发现设备故障隐患。这些年,周接兵已经习惯了每天定期对设备的运作声音进行观察,每个月平均提前发现设备故障5起,每年为公司节省因故障停机带来的损耗费用近10万元。

勤学习

成为公司“英语达人”

“周工,有个很重要的国外客户想远程看看车间现场,您能不能全程用英语给他们讲解下?”“行,没问题。”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的一些新客户没办法到现场参观了解生产情况,周接兵便和市场部配合利用网络视频的方式,并发挥自己的英语专长,带客户进行“云参观”。期间,他助力公司成功引进新的医疗产品客户。

周接兵在学生时代就对英语学习很感兴趣。进入瑞德电子后,为了能更加顺畅地给国外客户进行车间现场介绍,做好沟通,他利用业余时间继续学习英语,努力提高英语口语水平。“很感谢公司对我的大力支持,给我提供了不少英语学习渠道,还补贴学费。”每天晚上下班回到家,周接兵都会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戴上耳机,进行线上英语学习。如今,他已能用流利的专业英语口语给国外客户做基本SMT讲解。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受他的影响,儿子的英语学习成绩也一直不错。

对于未来,周接兵说会继续扎根SMT生产一线,深耕技术。他说,在宝安这些年,对这里有了深厚的感情,希望能把家安在宝安,更加安心地拼搏。最近,他正填报相关材料,准备申报2020年“宝安工匠”。“我对‘工匠精神’的理解是将一件平凡的事做到极致,干一行,爱一行,并且最好能干到底。”周接兵说。(记者 何冬英/文 宋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