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留深员工更温暖

发布时间:2021-01-25来源:宝安日报编辑:吴猛

第四讨论组(福海、沙井街道)委员在发言。

让留深企业员工安心过年、打造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1月24日下午,区政协五届七次会议第四讨论组围绕区政协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区政协工作报告内容丰富、数据详实。会上,与会委员紧扣宝安在“双区”建设中的使命和作为、“十四五”规划等主题,就临空、会展经济、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以及教育、医疗、文化等热点建言献策。

紧抓防疫不松懈

让留深员工更温暖

2021年依旧不平凡。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邓桂洪参加分组讨论时表示,疫情防控工作仍然严峻,全体委员要紧抓防疫不松懈,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做出自己的行动和表率,从自己的企业做起,关心爱护员工;各街道、社区要迅速摸清留深员工“家底”,尽最大可能为留深员工解决用餐、交通出行等难题,同时统筹策划文体活动,让员工感受到在深过年更暖心、更幸福。

区政协委员赖翔龙表示,今年政府号召企业员工留深过年,得到不少企业积极响应。留下来的人多了,就有可能加大用餐、交通出行压力,他建议街道、社区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举办一些文娱活动,为员工生活增添色彩。

区政协委员钟晓鸣表示,相对去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今年疫情大考则是“开卷考试”,宝安在疫情防控方面颇具优势。他建议企业在这个关键时刻要对员工更好,比如老总和企业员工一起吃年夜饭,正是化危为机的具体体现;要加大如防护用品、医药等物资应急储备,同时要改善营商环境,让企业更好地发展。

抢抓“双区”机遇

产研结合助推高质量发展

区政协委员余湘立认为,工业生产是宝安最大的发展优势。他建议宝安在大力发展产业优势的同时,也要大力引进研发力量落户宝安,将智创高地与产业基地、生产技术扎扎实实地结合起来,为宝安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区政协委员赵广军表示,会展业、临空经济业都是宝安独有的,要将机场片区的临空经济与会展经济进行有机融合,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发展,让民众共享宝安“双区”建设成果。

面对民营企业在海外单打独斗的局面,区政协委员聂瑾建议政府能够针对孵化载体国际化出台相关政策和指引;重点扶持区优质企业孵化器,做大做强国际品牌。

区政协委员王凌云建议在企业、政府各个职能部门之间,建立税收、工商、市监等数据平台,打破数据壁垒,同时建立企业标准化清单,明确责任。

如何让机器替代人,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区政协委员徐武元建议宝安要建立粤港澳大湾区的高端研发智能装备产业基地,让所有高端智能装备产业企业落户宝安,缓解企业招工难矛盾,从而实现产业自动化。

加强社会基层治理

加快教育医疗发展

区政协委员曾巨湘建议,政府要做长远规划,想方设法服务好企业,让企业放心安心。同时针对社会基层治理,他建议政府可以广泛开展民意调查,寻找出一条更符合民意、适合宝安社会基层治理的方法和方式。

此外,区政协委员陈雪梅建议加快建设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惠及本地居民。区政协委员金如湘建议,宝安要做好学校如特色高中的发展布局;区政协委员黄泽兴建议促进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落实并鼓励中医特色医疗机构和学校落户宝安。区政协委员陈新建议继续发挥政协力量,对沙井古墟等历史风貌进行活化,做好文化传承。(记者韩翀/文宋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