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有韧性 市场有活力 发展高质量

发布时间:2021-02-03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吴猛

在昨天举行的2020年深圳经济运行和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市统计局局长郭驰用三句话精练地概括了这不平凡的一年里,深圳经济运行的特点:一是经济有韧性,二是市场有活力,三是发展高质量。

韧性:面对考验增长态势良好

2020年深圳经济发展面临着三重巨大的压力和严峻的考验,有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有世界经济普遍下滑的影响,也有中美贸易斗争的持续影响。一季度深圳GDP历史性地下滑了6.6%,二季度随着市里实施一系列精准的纾困助企政策,全力抓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二季度单季经济就实现了较高的增长,从而拉动上半年经济在全国一线城市率先实现了正增长0.1%。三季度、四季度继续延续经济的良好态势,全年GDP增长3.1%,比全国、全省均高出0.8个百分点,在四个一线城市里面也位列第一。这些都展示出了深圳经济强大的韧性。

活力:市场主体数量增效益长

市场的活力体现在,2020年全市登记企业增长9.3%,新登记企业32.87万户;纳入“四上”统计的企业增长了11.3%,较上一个年度同期增加3606家。外资也依然看好深圳,全市实际利用外资86.83亿美元,增长11.8%。市场有活力的另一个表现是企业的效益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0.6%,这也比全国、全省分别高出6.5个和7.4个百分点。

高质量:产业先进创新引领发展

深圳经济发展高质量在于高端产业比重大、增速快。2020年深圳先进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72.5%,高出全省16.4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由2015年的69.3%提升到2020年的76.1%。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快速发展,按照同口径,2018年-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0%。这几组数据说明深圳的产业优化升级很显著,高端产业发展进入了一个速度快质量高的新阶段。

发展高质量还体现在财政收入的持续增长,2020年,来源于深圳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789亿元,增长3.9%。其中,中央级收入5932亿元,增长5%,地方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57亿元,增长2.2%。

发展高质量也体现在发展动力加快转换,创新示范引领特征越来越明显。深圳研发经费投入从2015年到2019年年均增长16.0%,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全球领先水平。2020年,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02万件,是2015年的1.5倍,居世界前列,这说明深圳的发展创新引领特征特别明显。

郭驰表示,经过多年发展,深圳在产业、科技、人才、体制机制等方面都形成了强大的发展优势,为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甘雄贾婧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