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万物互联提供“安全底座”

发布时间:2021-02-24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吴猛

樊俊锋使用Altas芯片侧信道分析平台进行芯片分析。深圳商报记者钟华登摄

密码学博士、国际知名芯片安全专家樊俊锋,又多了一重新身份:国际顶级密码芯片大会CHES会议将于9月首次在中国举行,樊俊锋被推选为本次大会的联席主席。

1980年出生的樊俊锋,是深圳引进的高科技归国人才。2014年,他创立了深圳纽创信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专注于为国产芯片提供高安全IP和攻击测试服务。经过6年的发展,该公司已成为国内安全技术的领跑者。

“目前,我们在安全IP领域排名第一,今年还将迎来一个爆发年,预计产值将翻一番。”樊俊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没有芯片安全就没有网络安全

樊俊锋在比利时鲁汶大学师从国际密码学会主席Bart Preneel教授和比利时科学院院士Ingrid Verbauwhede教授。在高性能密码芯片、低功耗椭圆曲线密码(ECC)和抗物理攻击密码芯片设计等方面具有多项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

本可在学术路上大放异彩的樊俊锋,归国后却走上了创业之路。樊俊锋说,进入这个行业是因为历史上出现了多次重大芯片安全漏洞事件,如2008年伦敦公交使用的Mifare被成功克隆,2018年奥地利安全团队披露出英特尔等处理器芯片存在非常严重的安全漏洞,该漏洞可能演化为针对云和信息基础设施的A级网络安全灾难。

“我们想要解决漏洞。我坚信所有联网的芯片都需要‘芯片安全’技术。没有芯片安全就没有网络安全。”因此,樊俊锋带领团队一直聚焦在硬件安全方向,提供国产密码算法IP、芯片安全解决方案和芯片安全测试设备。其客户与合作伙伴包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泰尔实验室、泰凌微电子、得一微电子、云天励飞、C-Sky等。

把“保卫万物互联”当作使命

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物联网、车联网和工控网络等行业的底层硬件安全问题越发引人关注。

樊俊锋笑言,公司创始之初就将“保卫万物互联”当作使命,为万物智联的世界提供安全赋能。相比互联网,物联网产品安全漏洞的危害更大,黑客可以从虚拟世界入侵实体世界,直接威胁到用户的生命安全。

“硬件安全是‘万物互联世界’真正的安全底座。要让未来的物联网产品免遭黑客攻击,需要从芯片层开始努力,并在物联网的全生命周期考虑安全测试和认证体系。”樊俊锋说。

目前,纽创信安的密码IP和芯片安全解决方案已经很成熟,量产工艺覆盖了0.18um到10nm工艺。多个客户的产品获得国密认证、国标CC认证和美国FIPS安全认证。

芯片安全和核心检测设备的研发也已经完成,并被20多个专业级实验室所采用。此外,纽创信安还积极参与不同行业的标准制定,如TEE的安全测试标准、阿里巴巴的ID2标准、电信运营商牵头的智能门锁标准、清华大学牵头的区块链安全标准等。

开展面向未来的研究

虽然投身产业,但樊俊锋并未放松在学术领域的探索与思考。此次被推选为国际密码芯片大会CHES会议联席主席,就足以说明其在学术界的影响力。

针对目前学术研究与产业发展脱钩的问题,樊俊锋呼吁:产业界和学术界联合创新,开展面向未来的研究。产业界能看到5~10年后的需求,但大部分企业不太愿意投入人力物力研究5~10年后才商用的技术。但学术界可以提供稳定的科研团队开展长期研究。“双方合作攻关,不求短期回报,有助于此类技术的突破。”(记者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