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企用上电子印章

发布时间:2021-03-10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吴猛

image.png


日前,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公安局在全国率先实现商事主体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综合应用。3月9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与媒体分享了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的综合应用取得的一些初步成效。

据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生文介绍,电子营业执照自2017年发布以来,已发放386万余家,总签发数量693万余次。电子印章系统自2021年1月20日上线以来为27524家新增企业签发了电子印章,已领取2402家。其中自3月5日正式发布以来,日均领取企业数超过400家。

深圳在营商环境改革方面如何继续先行示范?商事主体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的出炉堪称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一直以来,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中一大痛点就是企业身份认证问题,商事主体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的推出很好地解决身份认证的问题,从此我们有了统一的平台,技术上保证了电子身份的唯一性和安全性。企业取得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不用到现场,就可以直接在网上办理所需要的各种事务。”黄生文说。

深圳积极探索和推进实施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的综合应用,受益最大的便是深圳的企业。

前海商务秘书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公司服务了很多前海企业,主要提供企业住所托管服务。原来主要是通过实物印章来与服务对象签署相关协议,工作量巨大。今年免费申领电子印章这一创新服务手段的推出非常及时,可以大幅提升为前海企业服务的效率,缩短服务时间(不见面办理,办结时间大大缩减),提升服务准确度。”

平安智慧城市联席总经理兼CTO胡玮透露,“平安易签”电子印章平台正在与市统一电子印章管理系统做对接,对接完成后“平安易签”将成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授权的平台,可向各类企业提供领章、用章、管章等服务。

【深圳商报讯】(记者李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