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吹响创建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城区号角

发布时间:2021-03-11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吴猛

图为宝安五大国资集团同区国资局签订《2021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

核心提示

战鼓擂响,扬帆起航。3月10日,宝安区召开创建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城区动员大会,以“示范城区”的标准高质量部署和推动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工作,提出要强化号令意识、效益意识、干成意识,加快创建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城区。

宝安区委书记姚任、市国资委主任余钢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主持会议。

会议解读了《深圳市宝安区创建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城区实施方案(2020-2022)》(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宝投集团、建投集团、宝安产业集团、宝安实业集团、宝安交通集团依次报告了本集团开展综合改革行动计划情况,并与区国资局签订了《2021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

数据看3年计划目标

●区属国企总资产达到500亿元

●净资产收益率年增长达到25%

●培育1家进入上市辅导期的企业

●推动3家以上区属二级企业

实施混改

●新增产业空间45万平方米以上

●产业引导基金引导带动投向区内重点产业、核心企业和关键领域30亿元

“十三五”时期国企总资产增长383.6%

“十三五”时期,宝安国资国企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特别是2017年以来,宝安启动集团化管理改革,按照“定位清晰、功能明确、资产均衡、板块集中”原则,将143家企业重组为宝投、建投、产业和宝实四大集团,并于2018年组建了宝安交通集团,目前形成了各有侧重的五大集团战略布局,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截至2020年底,宝安国企总资产397.6亿元、净资产288.8亿元,分别比2015年底增长383.6%和356.9%。在全市11个区级国资系统中,宝安区属国企账面总资产、利润总额均排名第四,成功打造了“宝穗香”“公明腊肠”“寰通蔬菜”“嘉康鲜肉”等知名自有品牌;建设的海纳百川总部大厦获得“2020年度广东省建设工程金匠奖”,中德(欧)产业示范园获国家商务部、工信部产业合作认定并授牌。

2019年3月,宝安挂牌成立区国资局,进一步加强统筹管理,在区国资局领衔下,5家国资集团闯出了一条国资国企“由多到精、由弱变强、由杂至专”的改革发展新路子。

明年国企总资产将增至500亿元

大会对《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度解读,并从总体要求、重点举措、保障机制3个部分对宝安创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据悉,宝安将推进实施7个方面29项举措,全面吹响新一轮国资国企综合改革的冲锋号。

据《实施方案》透露,宝安创建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城区主要目标是:到2022年,基本实现“布局合理、机制优化、活力激发、监管到位”。届时,宝安各直管企业业务板块将集聚到以民生保障和城市运营保障为基石、以服务产业升级发展为主线的“两基石一主线”关键优势领域;区属国企总资产将达到500亿元,净资产收益率年增长将达到25%,并培育1家进入上市辅导期的企业;国资监管体制、国企经营机制将更加完善;将新增产业空间45万平方米以上,产业引导基金将引导带动社会资本投向区内重点产业、核心企业和关键领域30亿元;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将更加巩固。

宝安将勇立改革潮头、不负时代重托

在会上,宝安区委书记姚任充分肯定了全区国资国企系统近年来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国资国企综合改革既是国家战略部署,又是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的刚性要求,宝安必须有行动,扎扎实实抓好落实。要高规格完成综合改革任务,体现宝安国资国企在“双区”建设中的责任担当,把上级有关国资国企改革方案作为改革工作根本遵循,广泛学习借鉴先进、成熟的改革发展制度、措施和办法,明确改革容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稳中求进抓好《实施方案》的实施。

姚任强调,区国资局要更加突出地以股东身份和市场化方式监管运营国有资本,推动监管职能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区属国企要聚焦主业、做精主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更加灵活的用人激励机制。要把党的建设融入改革全过程,为高质量完成改革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对国资国企的领导落到实处,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国资国企系统干部队伍建设。

余钢对宝安创建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城区提出五点要求。他表示,希望宝安在探索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上创新实践,在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上先行先试,在深化企业市场化机制改革上大胆探索,在推动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勇当表率,在全面服务城市区域发展战略上积极作为。市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做好统筹协调服务,推动宝安创建工作取得预期成效。

王立德要求,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第一时间传达会议精神,第一时间制定贯彻落实方案,不折不扣把会议精神和《实施方案》《深圳市宝安区创建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城区三年行动计划》抓落实、抓落地、抓出成效。

五大集团改革目标

●宝投集团:争取5年内实现企业总资产翻番

该集团成立于1986年,2017年集团化改革后,正式挂牌为深圳市宝安区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定位为“民生保障商和特定国有资产运营平台”。主营业务包括民生服务保障(猪肉、粮食、蔬菜)、产业空间拓展及运营等。

改革目标——

1.争取5年内,企业总资产翻番,达到200亿元,净资产100亿元。

2.营业收入100亿元,利润总额5亿元,其中民生营业收入90亿以上;净资产收益率达5%。

3.新增产业空间100万平方米,总面积达到230万平方米。

4.引进规上、国高、上市企业100家以上,实现贡献产值800亿元。

●宝安建投集团:聚焦核心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

该集团于2011年成立。企业定位为“城市运营商”,为城市发展提供投资、建设、运营等全方位服务,主营业务为供排水、智慧管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景区运营管理等。

改革目标——

力争2025年实现资产总额100亿元,净资产达到65亿元,营业收入20亿元,利润总额4亿元,净资产收益率达5%。

●宝安产业集团:打造核心竞争力强劲的产业投资服务商

该集团于2016年1月成立。企业定位为“产业投资服务商”。主营业务包括产业空间拓展运营、产业金融引导服务。

改革目标——

预计到2025年,集团资产总额达到242.48亿元,净资产187.7亿元,营业收入30.57亿元,利润总额12.5亿元,净资产收益率达5%;管理运营产业空间150万平方米;引进规上国高、上市企业80家,贡献产值350亿元。

●宝安实业集团:做大做强基层基础投资建设运营商

该集团成立于2017年。定位为“基层基础投资建设运营商”。主营业务有新型园区开发运营+自有物业经营+小区物业高品质管理。

改革目标——

1.资产总额翻一番,营业收入和经营利润保持倍级增长,新增产业空间76.46万平方米,总面积达到270万平方米,引进规上国高、上市公司总数84家以上。

2.实现85%的资本集聚到“一体两翼”领域。

3.建成省级产业园区1-2个,形成一批优质国企园区。

●宝安交通集团:打造全市交通服务标杆企业

该集团于2018年9月成立。企业定位为“城市交通建设服务运营商”。主营业务工程建设、道路(隧道)养护、绿化保洁-环卫一体化、交通运输及静态交通(停车场、充电桩)、产业园区拓展五大板块。

改革目标——

至2025年,集团资产总额达到30亿元,净资产达到15.2亿元,营业收入达到15亿元,利润总额达到1.61亿元,新提供产业空间面积2.54万平方米,引进优质企业数量达到20家。

(本专题文/图刘宁余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