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位女性都能书写“美丽人生”

发布时间:2021-03-08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吴猛


马宏


近日,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联合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中心,开展“三八”妇女节交流会暨梦工场女性创业者组建群团活动。深圳特区报记者何龙邱伟斌吴徐美摄

■深圳特区报记者黄子芸

“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半边天”的深情寄语。深圳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不仅关心女性的权益保障,创新机制,在维护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上先行示范,更激发活力,在推动妇女走在时代前列上先行示范,支持和鼓励每一位女性追逐梦想、建功立业,书写自己的“美丽人生”。

深圳的妇联工作注重创新、敢于创新,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其中,八个“率先”颇具代表性:在全国率先建立科学的社会性别统计制度,率先建立全国首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全国巾帼创业创新基地”,率先在全国系统性提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率先成立性别平等促进办公室,率先在宝安区建立国内首个情感家事纠纷智慧调处平台,率先启动全国首个妇儿公益领域PPP项目——市妇儿大厦升级改造工程,率先成立全国首家女创客协会,率先发布《深圳市广告性别平等审视指南》。

在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深圳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宏接受深圳特区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市妇联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相关部署要求,以深圳先行示范区的担当和标准,聚焦新时代妇女群众新期盼和新需求,进一步深化妇联改革,进一步激发基层妇联组织活力,把力量下沉到妇联最基层,把服务送到所需妇女心中,让巾帼芳华在新时代尽情绽放,为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深圳范例。

谈强化政治引领

把讲道理和讲故事结合起来

记者: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妇联如何更好地团结引领妇女,为党的事业凝聚妇女人心?

马宏: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今年,我们将突出庆祝建党100周年主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讲道理、讲故事结合起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近基层妇女群众身边、走进妇女群众心里,引领广大妇女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信心。

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我们突出喜迎建党100周年主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各级妇联广泛开展“鹏城巾帼心向党双区建设她力量”主题活动,以“学党史”“颂党恩”“办实事”为主要内容,激励广大妇女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以不让须眉的巾帼担当,在新时代作出新的贡献。

谈保障妇女权益

注重源头维权促进公平就业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深情嘱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经济特区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聚焦到这个目标上来。”近年来,妇联是如何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从而不断增强我市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马宏:依法维护妇女权益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是妇联组织履行引领服务联系职能、代表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具体体现。对此,深圳市妇联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注重源头维权。大力实施《深圳经济特区性别平等促进条例》,率先在全国成立深圳市性别平等促进办公室,建立市人大牵头的深圳市地方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对我市政策法规进行事前、事中和事后性别平等评估,两年来,对66个法规政策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性别审视,提出94条修改意见建议,采纳率达到70%。率先建立科学的性别统计制度,自2015年起连续发布5个年度的社会性别统计报告,为社会性别主流化的公共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二是促进公平就业,消除就业性别歧视,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深圳市女性公平就业状况调研,出台《关于建立深圳市促进女性平等就业工作机制的意见》,对机关企事业单位涉嫌性别歧视的行为进行约谈,约谈成功率为100%。办理性别歧视个案15宗。

三是遏制家庭暴力。推动《深圳经济特区实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草案)》纳入市人大立法计划,联合公安、法院等部门下发《深圳市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实施办法(试行)》,推动各区100%建立反家庭暴力合作机制。两年来,受理处置信访个案15625宗,其中联合相关部门妥善处置涉家暴案3759件。

四是深化婚调工作。在全国率先推出《深圳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指南》,全市已设立180个婚调室,调解婚姻家庭纠纷3575宗,成功率达70%以上,连续5年婚姻家庭领域“重大民转刑案件”降为0,以家庭和谐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五是帮扶困境儿童。联合公检法司等9个部门,建立市区两级“关爱女童护苗成长”保护女童人身权益三年协调机制。2020年全面开展困境儿童排查,建立动态台账,对2896名困境儿童实行一对一帮扶,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更多儿童身边。

六是创新“智慧维权”。指导宝安区在全国率先建立情感家事纠纷智慧调处平台,运用大数据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形成案件上报、处置、化解全流程智能化闭环管理,实现了家事情感纠纷调处“全过程数字化记录、全流程信息化查办”。

谈妇女发展

搭建创业平台激发创新动能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妇女权益,靠发展改善妇女民生。请问市妇联在促进妇女全面发展上做了哪些工作?

马宏:在促进妇女发展上,我们抢抓“双区”建设、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历史机遇,搭平台、聚资源,激发妇女创新动能。率先登记成立全国首个女创客协会,目前协会已有会员1420名,与60多家创客机构建立联系和合作关系,汇聚科技、文化、教育、服务、创投等各领域创新创业女性。率先在前海挂牌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全国巾帼创业创新基地”,该基地已孵化41家女性创业团队,其中港澳台20家,搭建起“公益性、低成本、全要素、开放式”的女性创业服务平台,推动女性创业团队的科技成果和先进技术转化落地。举办深圳首个女性创新创业大赛,聚焦女性科技创新,213个参赛项目均覆盖生物医疗、新能源及新材料等硬核科技领域,引导深圳妇女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发挥积极作用。培育出“巾帼调查队”“布衣女匠”等一批创业品牌。

此外,突出优秀典型引领,成立三八红旗手协会,创新完善“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和“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等优秀典型的培育机制,全市产生了一大批国家、省、市、区级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和巾帼文明岗。广大女性在各行各业绽放着夺目的光彩,成为城市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谈精准服务

做好“家”字文章优化服务品牌

记者:妇联一直被称为妇女的娘家人。娘家人给我们的感觉总是温暖和安心,是坚强的支持后盾。近年来,妇联为党的事业凝聚妇女人心,都做了哪些工作?

马宏:妇联组织一直是与群众挨得最近、感受群众“冷暖”最敏感、群众最贴心的“娘家人”。对此,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做好“家”字文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深化文明家庭建设活动,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发挥妇女在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以小家庭的和谐共建大社会的和谐。王丽霞等3户家庭获评2020“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李鹤等4户家庭获评“广东省五好家庭”。开展“i在我家”——先进典型分享交流暨“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成果展示活动,累计36万余人次在线收看。制定《创建“无疫小区”家庭行动指引》《家庭节约行为倡议十条》,发出《鹏城防疫,共护家园》倡议书10万份,发挥家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作用。开展家庭教育立法课题研究,形成调研报告和立法框架。率先探索研究“家庭发展能力评价指标体系”,促进家庭发展。

优化特色服务品牌。依托全市一千多家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妇儿之家”713个、“妇女微家”56个,实施服务项目2000多个,使妇联组织联系妇女群众的“纽带”更紧,“桥梁”更宽。开通“阳光家长云课堂”平台,在线学习累计29万人次。推进实施“阅芽计划”,累计发放阅芽包13万多个。注重心理服务,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市共建立151个“舒心驿站”“馨和家园”等妇联特色心理咨询室。

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了常住人口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2020年,将乳腺癌免费筛查范围扩大到深圳35-65周岁的常住人口适龄妇女,为其提供每两年一次的免费乳腺癌筛查服务。此前,30-59周岁的常住人口妇女,已可享受每三年一次的免费宫颈癌筛查服务。

谈汇聚巾帼力量

先进典型感召激发女性活力

记者: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当前深圳正加快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新时代新征程,市妇联如何组织动员妇女走在时代前列,汇聚巾帼力量共同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

答: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的工作主线,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力开创妇女儿童工作新局面。

一是激发活力,在推动妇女走在时代前列上先行示范。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发挥前海“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全国巾帼创业创新基地”、女创客协会、女企业家协会等平台作用,加强创新创业信息指导,提升妇女创意、创新、创造能力。承办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妇女融合协同发展活动,深化深港澳台女性社会组织和女性的联谊交流。广泛开展“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创新巾帼文明岗规范化、社会化、品牌化的创建模式,发挥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文明岗等先进典型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实施“巾帼云课堂”增能计划,引领广大妇女施展才华、建功新时代。

二是创新机制,在维护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上先行示范。全面贯彻实施《深圳经济特区性别平等促进条例》,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尽快推动出台《深圳经济特区反家暴条例》。试点开展性别预算、性别审计工作,健全性别统计工作制度。探索建立防治性骚扰、传媒广告性别平等审视、反就业歧视三大工作机制。加快“舒心驿站”心理咨询室建设,探索建立心理健康服务标准和心理健康评价体系,促进妇女儿童身心健康。

三是深耕细作,在增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上先行示范。深化家庭文明建设,高标准推进落实“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实施“传承弘扬好家教好家风行动”。召开全市家教家风工作现场推进会,创新推出“五个一”活动,即打造一批家教家风实践基地,优化一批家教家风品牌项目,建立一个家庭建设专家智库,构建一个线上线下“妇儿之家”宣教服务平台,选树一批家庭先进典型。完善家庭政策体系,研究形成具有深圳特色、符合新时代家庭发展需求的“深圳经济特区家教家风促进条例”草案,促进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平衡发展。

四是问需于民,在完善民生服务供给机制上先行示范。探索建立“阳光行动”智慧服务平台,落实“两癌”免费筛查的民生实事项目,让更多妇女群众受益。加快推进国内首个妇女儿童领域PPP项目市妇儿大厦升级改造,按照“突出公益性、增强服务性、体现普惠性”的原则,打造市级妇女儿童活动公益新地标。发挥市级活动阵地的龙头作用,形成市、区、街道、社区的阵地资源共享、项目共建、服务互通的阵地集群,切实增强妇女儿童和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是幼有善育,在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上先行示范。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已纳入“十四五”规划,我们将全域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加强儿童安全保护,拓展儿童活动空间,新增建设一批儿童友好实践基地,营造全域儿童友好的社会环境。编制新一轮儿童友好型建设行动计划,制订各类儿童友好基地中英文版服务指引、儿童友好幼儿园建设指引等,为全国、全省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打造“深圳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