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金融中心 深圳跃升第八

发布时间:2021-03-18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陈昕辞

3月17日,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英国智库Z/Yen集团联合编制的“第29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29)”发布。全球十大金融中心排名相对稳定,纽约、伦敦、上海再次排名前三,香港、北京和深圳均上升1位,分别为第四、第六与第八名。金融科技指标评分显示,中美两国金融科技优势突出。

该指数从营商环境、人力资源、基础设施、发展水平、声誉及综合等方面对全球主要金融中心进行了评价和排名。本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共有114个金融中心进入榜单,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为:纽约、伦敦、上海、香港、新加坡、北京、东京、深圳、法兰克福、苏黎世。

本期全球十大金融中心排名相对稳定,纽约、伦敦、上海再度稳居前三,东京下降3位,香港、新加坡、北京和深圳各上升1位,法兰克福取代旧金山进入排名前十。受疫情及英国脱欧等因素影响,伦敦评分下降23分,为十大金融中心评分下降最多的城市。值得注意的是,与上期相比,本期排名第二至五的金融中心评分差距均缩小至1分,全球顶级金融中心之间的竞争已达到空前激烈程度。

中美两国金融科技优势突出。本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对全球105个金融中心的金融科技进行评分和排名,排名前15的金融中心有9个来自中、美两国,这反映出两国对金融科技的重视程度得到国际金融界的普遍认可。其中,第一名为纽约,上海、北京、深圳位居二、三、四名,伦敦排在第五。此外,与综合排名相比,广州、成都、青岛等城市在金融科技排名中高出十多位。

本期共有12个中国内地金融中心城市上榜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其中北京、上海、深圳进入全球前十,广州位列全球第22,成都和青岛排名上升较快,分别位列全球35和42。

【深圳商报讯】(记者詹钰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