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提升深圳软实力

发布时间:2021-05-06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吴猛


“发动机不仅能自己产生动能,还能为汽车、飞机等提供动力。正如数字经济,不仅能实现自我发展,更将向千行百业渗透,共同带动经济增长。”4月30日,市工信局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处副处长邓自安告诉深圳商报记者。

数字经济也成为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上的“热词”之一。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2025年深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31%。据市工信局的数据,2020年这一比重为29.5%,高于全国21.7%,规模和质量均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数字经济正成为推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引擎之一。

工业互联网“润物细无声”

数字经济这台“发动机”,首先为深圳制造业发展提供了动能。

以5G、工业机器人、传感器、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织就了一张“工业互联网”。作为一种全新的工业生产方式,工业互联网通过人、机、物互联,颠覆传统制造模式,催生新消费场景。富士康的“熄灯工厂”就是典型案例,因自动化程度高,熄灯状态下也能正常运转。

深圳的工业互联网已为人们带来“润物细无声”的改变。华星光电的工厂将机器视觉引入面板检测,利用5G技术分析处理检测中产生的大量4K、8K图像,将质检时间缩短了50%,产品质量缺陷减少5%,综合良率提升1.5%;服装企业赢领智尚通过工业互联网,对生产线进行改造,将传统成衣周期从20-30天缩短到7天,做到女装个性化定制;制鞋企业新百丽的定制鞋子,尺寸能精确到毫米;华为云的FusionPlant AI平台应用于欧派生产线,将家具板材切割算法提升了2%,让每块板材物尽其用,每年节省了4000万元成本。

深圳工业互联网从起步迈向快速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和真金白银的政策扶持。2020年12月,工信部公示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清单中,华为、富士康、腾讯3家深圳平台上榜,占据清单的五分之一。

“战疫”检验数字经济强大韧性

“去年疫情期间,我们的服务机器人找到了新岗位——首次走进了中国的养老院。”此前,睿博天米(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Gal Goren告诉深圳商报记者。

市工信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深圳数字经济展现出强大活力,为经济稳增长作出贡献。其中,信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高于GDP增速8.2个百分点,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三分之一以上,占GDP比重达到10.4%,仅次于工业和金融业。

服务机器人作为集成了人工智能、5G等技术的落地应用之一,是数字经济的代表性产业。去年以来,不止睿博天米,深圳众多服务机器人都从“锦上添花”走向了“生活刚需”。比如普渡科技的送餐机器人,深入抗疫一线,为医护和病患送药品、食物;优必选的5G机器人警察“黄田田”,在深圳鹤州检查站上岗,节省了4名警力。

作为制造业大市和信息通信产业重镇,深圳近年举全市之力支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更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软件业务收入已成深圳数字经济重要组成部分

去年11月,2020年中国软件百强企业发布,华为再次位列第一。“深圳的软件行业有一个特点,除了腾讯、金蝶这类以软件起家的行业龙头,很多排名靠前的公司是从硬件向软件转型的。”邓自安告诉记者。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包括两大领域,一是电子信息制造业,二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其中,软件业务收入也已成为深圳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工信局的数据,2020年,深圳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4.2%,高于全国增速0.9个百分点,规模占全省比重58.6%,占全国比重9.7%,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二位;软件业务出口规模占全国比重42.2%,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深圳商报记者袁斯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