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食代餐业 已站风口上

发布时间:2021-05-10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吴猛


深圳商报记者袁斯茹

过去一年,WonderLab是朋友圈里评论数最多的一条广告。这个2019年初才成立的品牌,迅速成为该年度天猫最受女性欢迎的瓶装代餐奶昔品牌,并在两年内完成三轮融资,投资方包括IDG资本、启晨资本等。

WonderLab走红的背后,是冉冉升起的轻食、代餐风口。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过8000家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轻食代餐相关企业。根据2019年8月美团外卖发布的《轻食消费大数据报告》,中国轻食产业规模有望在3年内突破1000亿元,5年内逐步占到餐饮总收入的10%左右。

低卡、低脂、无糖兴起

轻食源自17世纪欧洲。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消费升级浪潮兴起,我国也开始积极接纳欧美传入的“轻食”理念,低卡、低脂、无糖的健康饮食逐渐兴起。

中国的轻食市场发展到底有多快?2019年,人们在美团APP上搜索“轻食”“减脂餐”“减肥餐”“健康餐”4个关键词的次数同比大幅增长。其中,轻食的搜索量增长了235.8%。不仅如此,众多主打健康的轻食店也顺势而“生”,同比2017年美团外卖轻食商户数增长高达119.8%。

从企业数量来看,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自2016年开始,年注册增速一直保持在40%以上。以工商登记为准,我国2020年新增轻食代餐相关企业已经超过3000家。截至4月29日,今年我国已新增近1300家轻食代餐相关企业。

谁在直播间买轻食代餐?

除了主打的健康概念,电商和直播都给了轻食代餐站在风口的机会。

在淘宝,“轻食代餐”已然是食品赛道里的一匹黑马。2020年天猫双11大促,357个新品牌成为天猫TOP1。其中食品类目中,被赋予“轻食”标签的品牌就占据大半江山,例如冲饮麦片TOP1王饱饱、人造肉零食TOP1薄荷健康、营养消化饼干TOP1 ffi8等。

在薇娅、李佳琪、罗永浩等“头部主播”的直播间,代餐轻食类产品更是十分常见。

有人统计,2020年薇娅月均上架的轻食产品数量超过10个,大促期间甚至突破20个。以上架链接数较高的2020年6月为例,麦片、五谷粉、便携式代餐奶昔出现频率最高。

年轻女性是市场主力军

根据美团2019年发布的《轻食消费大数据报告》显示,女性是“轻食”的主要人群,占70%以上,主要集中在健身减肥人群。

女性消费者为何选择轻食或者代餐?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健康饮食的需要,二是方便快捷的需求。比起早年间的素食和减肥餐,如今的轻食更加注重膳食搭配,而不仅仅是吃“草”或是低热,对于酱汁热量过高以及营养均衡的问题有了显著改善。

此外,当代白领下班后,自身做饭的意愿并不强烈。尤其是在加班和运动不足的情况下,利用轻食代餐来代替一两顿饭,不仅食用没有心理负担,而且也更加省时省力。

轻食对瘦身真的有效?

“这个轻食代餐产品,吃了真的能瘦吗?”很多消费者有这样的疑惑。代餐产品的定位是“零食”,即便有营养价值,也不能完全替代三餐。关于产品的定位,轻食代餐品牌的创业者们,更愿意将自己的产品定位为健康食品,而非“瘦身”产品。

至于轻食代餐产品对“瘦身”是否有效,正如某位投资人所言,“很多人无法坚持去健身房,不会说健身没效果,只会说自己没坚持。代餐也是,不会有人觉得代餐没有效果,只会说我没坚持。”

比起瘦身效果,更需要关注的是,轻食代餐这个近两年才火起来的新赛道,目前还没有出台任何食品标准。究竟什么样的产品才是值得消费者信赖的轻食代餐产品,行业也没有相关法律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