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企业家翟世超创云茶之邦造福雪域高原

发布时间:2021-07-25来源:特区企业文化网编辑:王营波

植引青山绿水变金山 精扶万户茶农奔小康


深圳企业家翟世超创云茶之邦造福雪域高原


杨柳青 谢怡/文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千百年来,小康一直是中国人民最朴素的愿望和憧憬。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2012年12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image.png

莽原缠玉带,田野织彩绸。这是云茶之邦大雪山古茶林的“致富路”。


2004年云南临沧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以少数民族聚居区、边境地区、高寒贫瘠山区为重点,坚持开发式扶贫。落实扶贫项目进村入户,切实抓好扶贫重点村、安居温饱、易地扶贫开发、茅草房改造和外资扶贫工程,加强贫困地区的农田水利、交通、生态、能源、教育、通讯、科技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积极推进农村小康进程”。这一年,深圳企业家翟世超来到这里,他响应临沧市政府号召,成为了临沧扶贫开发的一位先行者、践行者。翟世超选择了临沧永德县这个雪域高原的群山。

千米高山没有路,散落村庄无水电,方圆十里没学校,青壮离乡老人怨......地理环境形成的无田可耕,历史原因造成的无处搬迁,虽有茶树却因交通不便无法销售,守着青山却只能草棚栖身终日不得温饱。这是翟世超来到这里的第一份调查报告。这对来自深圳的企业家来说,落差实在太大了。怎样才能让这近乎于原始状态的山民茶农尽快脱贫致富?怎样才能使这里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往前走,筑路、架桥、引水、建厂,不仅需要时间,更需要投资数千万。退回去?他不能忘却老人和孩子们充满感激和期盼的双双泪眼......


image.png

“云茶之邦”给山村学校捐助的部分教学设备。


尊崇自然寻觅本真苦求索

公益为怀矢志不渝驻深山

为数不多的这片净土,不应该是贫瘠的驻地。坚守着原生态和优良传统的人们,也绝不该不得温饱。如何才能使曾经在远古时期就闻名于世的地区富足起来,如何才能使这里纯天然的优质茶叶体现出它应有的价值,成了翟世超在投资之前重点琢磨的事情。翟世超告诉记者,普洱茶可上溯至东汉时期,其贸易始于唐,闻名于明,极盛于清。据说,云南濮人于1700多年前开始种植茶叶。清代雍正时期,普洱茶开始大量进入京师,二战中后期,普洱茶进入了空前兴盛时期。他坚信,天然是好茶不变的品质,这里自然清净,民风淳朴,过百年的古茶树比比皆是,是优质普洱茶的不二之地。

翟世超说,著名的茶马古道,就是以普洱茶与马互市为主要内容的古代商道,历经汉、晋、隋、唐、宋、元、明、清,是中国历史上最为著名的西部国际贸易古通道之一。那个时期,中国的茶叶随同丝绸与陶瓷,沿着丝绸之路行销于中亚、西亚与欧洲。绝好的地理位置、恒定的气候条件与天然而成的绝佳品质,受到了世人的欢迎。远古时期,没有化肥农药,没有催熟助长剂,也没有夸张的宣传和过度的包装。一切都是纯天然和古法手工制作。只要坚守纯天然,坚守食品安全的道德底线,终有一天会让世人认识到这来自雪域高原、天赐人类神叶的价值。到那时,这里定会变成座座金山。

“公益为怀”是翟世超进山的初心。他带着在深圳创造的全部积蓄与家当,在当地政府的热情鼓励和大力支持下与当地茶农签下了长达60年的投资承包流转合同。从此,他在大雪山扎下了根。为了改善环境,他兴修水利,资助学校,修路架桥,建造茶园,他发扬“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精神,争分夺秒的搞勘察、画图纸、拉电缆、建工厂,在“公益为怀”的初心驱使下,他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历时3年,让昔日黑灯瞎火的大山亮了起来,让昔日只有羊肠小道的山间有了车和拖拉机穿行,让村民家用上了电灯和电话,让年收入不足千元的妇女和老人当上了月工资3000元的专业技术工人......翟世超,成为人们心中神一般的深圳英雄。


image.png

“云茶之邦”给山村学校捐助的图书馆。


与人为善设身处地探疾苦

推己及人排除万难疏民怨

翟世超永远无法忘记初到平掌寨时他住在村长家里的一幕。那是一座木头搭建的简易窝棚,上面住人,下面养猪。盛夏时节,不仅气味难闻,还有成群的蚊虫叮咬。晚饭后,在广东养成每日洗澡习惯的他询问村长哪里可以洗澡?村长表情十分惊讶。因为缺水,吃饭洗漱亦要十分节省,每天洗澡简直就是奢望。村长用了好长时间捧来一盆水递给他,他洗脸洗脚后正准备倒掉,村长却一把拦住他,接过脸盆让一家人轮流洗脚。终了,这盆水还要去喂牲畜......这件事让翟世超羞愧难当,他发誓,一定要在村里铺设水管,让自来水通到每家每户。同时,还要为村民们安装电灯和太阳能热水器。

“与人为善”是翟世超做人的原则。面对村民的困难,翟世超把家人和朋友召集在一起,统一思想,定好方案,凑足“钱粮”,说干就干。他从山脚下把水管、电线一点点拉上山来,而后一路披荆斩棘,遇山开石,遇水架桥,他们把从深山中找到的一处天然山泉水,通过管道依次输送到每一户村民家中。与此同时,他们开始架设电路。那年春节前夕,他让家家户户亮起了电灯,看上了电视,用上了自来水,还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这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山村,终于与世界同行。不仅如此,在全国农村地区都在推行村村通公路时,翟世超便默默开始了修路工程。对县乡公路,他捐资捐物。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半年多艰苦奋斗,修筑的连接山村与公路的水泥大道建成通车。

后来人们才知道,为了修这条路,他被迫忍痛移走了1000多棵茶树。遗憾的是那些移植的茶树成活率竟不到2%。要知道,这些树不仅都是他用血汗钱买来的,加上长期养护所耗费的人力财力,仅这项损失已达数百万。每当翟世超说起这件事都会十分懊悔。他暗暗下定决心,绝不让一棵古茶树再受到损害。改善民生的建设开发与维护生态自然本身就充满着矛盾。坚定信念克服困难往前走,与得过且过省钱过日子本身也是矛盾体。虽然这里已经通水、通电、通了路,但与城里相比,条件依旧艰苦。他理想的事业还没有开始,基本建设已让他的积蓄耗费一空。他有过迷茫,考问过自己究竟是否值得?身边的朋友不解:正值大好年华,背井离乡进深山,家人与事业都不要了吗......


image.png

图为欧洲茶商在“云茶之邦”茶厂考察。


云茶之邦肩负重任创品牌

紫祥菁茶不负众望五连冠

临沧永德县东邻普洱,西接保山,北连大理州,西南与缅甸交界。由于该县位于澜沧江与怒江之间,山高谷深,群山绵延,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地区。多年来,当地的百姓碍于交通不便,教育落后等因素,守着漫山遍野的古茶树,却只能“捧着金叶子讨饭”。信息闭塞及没有自己的茶叶品牌,即使终年辛劳,也只能将每年两季的天然优质茶叶以极低的价格卖给走街串巷的收茶人,或翻山越岭到集市上将成捆的好茶整批的当掉。这些不可多得的天赐良品,被茶贩子倒了数手,终以十倍、数十倍、甚至百倍的价格推向了市场。翟世超认定,帮助茶农建立自己的联合体,创立属于山民自己的品牌,是摆脱困境的唯一出路。

2005年10月,一个由当地政府支持,当地百姓参与,深圳企业家经营,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云茶之邦”产业集群在临沧诞生。从此,茶农们在家门口有了属于自己的茶厂,有了属于这片土地的品牌,有了自己的销售渠道和不需要任何中间环节的利润分配机制。翟世超动员了身边所有的亲朋好友,利用自己在深圳及全国的影响力和销售渠道,为将这原生态茶叶以最直接的方式送达消费者手中,拼尽了所有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众所周知,普洱茶的品牌浩如烟海,却没有一个初创品牌可以当年获利的。茶厂开办后,昨日的茶农变成了职工,当他们拿到第一个月薪水欢呼雀跃时,翟世超却在为仓储发愁。那是因为职工们领到的并非售后利润,而是翟世超自掏腰包的诚信与承诺。

2015年9月,第三届世界茶品评大会·世界茶博览会在韩国举行。现场,有来自20多个国家的200多家茶企参加茶叶评比,所有参评茶叶全部除去包装并切碎,通过数十道生物、生化指标仪器检测后,再由近50名专家学者逐一品尝。经过十分严格的随机抽样和“盲品”、“幕评”之后,“云茶之邦”旗下的“紫祥菁”脱颖而出,一举夺得普洱茶第一名。消息传回茶厂,人们欢呼雀跃、奔走相告。被世界认可,极大地鼓舞了茶农们的干劲儿,也给翟世超增添了巨大的精神动力。至此,他们每年都去参加世界茶品评大会·世界茶博览会,每次都载誉而归。至今,“云茶之邦”旗下的“紫祥菁”已经连续5年荣获世界茶品评大会·世界茶博览会第一名殊荣。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云茶之邦“紫祥菁”是中国大陆唯一连续5年荣获第一名的产品。“紫祥菁”为国家争得了荣誉。


image.png

全国的茶友获悉“云茶之邦”在世界茶品评大会·世界茶博览会中荣获五连冠后,纷纷到大雪山茶厂了解制茶秘诀。


为而不争默默奉献千万银

授人以渔青山不倦惠万民

水的秉性是利万物而不争。人往高处走,水却往低处流。翟世超放着在深圳舒服的日子不过,偏要到云南大山里“折腾”。如今,颇具规模的云茶之邦茶厂已日趋完善,而翟世超却仍要每年花上一半时间去滚一身泥巴出几个月汗。究其为何,他认真的说:那里虽然路通了、灯亮了,职工的温饱已不成问题,但还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距富起来还有一定差距。若要让山里的茶农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还必须加倍努力。他说,在制茶方面,保持纯天然的品质属性,固守禁药禁肥的良心底线,就是水的秉性。为生命安全负责,绝不能急功近利,就是我们应有的品德。他强调说,自古以来,柴米油盐酱醋茶,都是事关民生的大事。喝茶必须有水,做茶人也必须持有水的秉性。品质,成就“云茶之邦”,造福了一方百姓。为了保持品质不变,保证不再返贫,防止一味追逐利润而不择手段,我必须在春秋两季守在一线。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翟世超出生于广东惠州龙门县,祖上均以种茶、制茶及经营茶叶为生。儿时的翟世超常看着父亲和祖父泡茶、饮茶。那时,他虽然不能明白茶道和人生有什么关联,但心灵已经为茶留下一席之地。他老家的茶园里,一棵已有两百多年树龄的老茶树,至今枝繁叶茂,记录并见证着翟世超家族世代茶人的百年步履与梦想。如今,真正无污染、纯天然的好茶已变得可遇而不求。为了寻找最干净的茶源,翟世超曾四处探访茶山、访老茶师、学老工艺,进行了大量的古茶树资源调研。翟世超曾从云南南涧县的无量山开始,先后途径临沧市的风庆、云县、双江、勐库、沧源、耿马、靖康、永德县、临翔区邦东昔归,他访遍了保山、昌宁、普洱、景东、景谷、景迈、西双版纳、勐腊、易武、勐海、布郎山、班章等地,最终,他选择了永德,这个他看了不想走,村民们舍不得他走的地方。他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实现了千万家脱贫的梦想。

经过16年的艰苦努力,如今的“云茶之邦”在翟世超的带领下,已成为当地最具生产规模、村民就业比例最高、茶叶品类最全、出口国家地区分布最广、拥有自主品牌最多、获得奖项最全的产业集团。他们开发的“兰石寨”“大雪山”“紫祥菁”“月牙台”“老黑寨”“蝉绵金普”“珍稀紫芽”等精品系列,深受国内外消费者欢迎。此外,他们还于2008年开始发掘整理了临沧市三大雪山原生态古茶树林区域的资源(邦东大雪山、勐库大雪山、永德大雪山),近30万株80至300多年的古茶树在他们悉心养护下茁壮茂盛,为三大雪山区域的茶农们提供了取之不尽的优质茶叶。在这里,绿水青山变成了真正的金山银山。为了持续改善山区人们的生活,翟世超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还相继办起了宾馆和观光茶园,以方便更多的茶文化爱好者和志同道合者实地考察,他期待在未来的日子里,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山村做出更大的贡献。


image.png

这貌似收茶的画面,其实是爱的奉献。


初心不改拒绝利诱终不悔

持之以恒柳暗花明见艳阳

翟世超先生自2004年开始,便扎根云南贫困山区默默地开始了他的扶贫行动。虽然,他当初为筹钱将深圳房产抵押贷款还尚未赎回,好友借给他储存茶叶的仓库亦未能腾出来,加之疫情期间对生产、加工和销售持续造成的影响,使他至今仍未能摆脱巨大的经济压力。但他从未因困难和压力而放弃,也从未因资金困难拖欠茶厂职工的工资。他的模范事迹被当地和深圳媒体广泛报道后,不仅引起社会热烈反响,也引来不少茶商上门找他合作。更有甚者,想出高价直接收购他的茶厂企图包装上市......所有这些都被他一一谢绝。他说,我是需要钱,建设茶山需要钱,让所有大雪山的百姓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还需要更多的钱。但是,为了钱出卖茶山,出卖广大茶农都有份的“云茶之邦”不行。为了个人解困放弃初心,不是我的秉性。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茶,坚定地走与山区百姓共同富裕的道路。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鼓励广大企业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支持企业家奉献爱心,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万企帮万村和精准扶贫行动。翟世超说,所谓弘扬企业家精神,就是要广大企业家自觉和积极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每个公民的基本价值准则,我选择到边远山区为那里的群众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是响应国家号召的具体行动,也锻炼了自己,是利国、利民、利己的好事,再苦再累也绝不后悔。记者追问:在“利己”方面有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他说:耗时16年,投入了数千万,交了百姓友,收获了良心茶。事实上,在过去的16年间,翟世超从年轻小伙变成了两鬓斑白,从千万富翁变成了“两袖清风”,从一个擅长诗词歌赋的文人,变成了一个满手老茧的茶工......只有他的太太才知道,在过去的十多年里,所有发给职工的“卖茶款”,其实都是他背负的债款。

翟世超是个十分乐观的人,面对困难和家人的抱怨,他总是自信地说: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云茶之邦”的职工们凭借天然优势,严守“禁药禁肥”底线,秉持“勤劳认真出好茶”的精神,终有一天会弘扬天下。将来,“云茶之邦”还将建设以弘扬中国茶文化为宗旨的茶文化项目,让更多的游客通过采茶、制茶了解“道法自然”的精髓。我们还将通过“茶企培训”和“夏令营”等形式,让我们的广大茶企业和下一代通过茶文化树立正确的世界观,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翟世超告诉记者,由于“云茶之邦”的“紫祥菁”等系列产品连续5次获得世界茶叶锦标赛头奖,主办方秘书处不仅将“云茶之邦”向全世界成员国茶协会(组织)做了专题推介,还将“紫祥菁”系列产品特别列为“种子选手”,享有永久参赛资格,并拥有直接进入决赛的权利。这就是给“纯天然、高品质、无公害、无污染”的中国茶的最高荣誉和奖励。


image.png

闻讯“紫祥菁”在国际上荣获头奖,“云茶之邦”的采茶工露出了无比喜悦的笑容。


精准扶贫有口皆碑感天地

天道酬勤人杰地灵满眼春

永德县大雪山乡大平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武海军对记者说,大雪山乡是北回归线以南山最大、海拔最高的山区,最高山的海拔有3504.2米,山地面积占95%,是少数民族最多的聚集区,也是国家级森林保护区。我们大平掌村附近有永德忙海景区、永德土林、大雪山彝族傣族村寨、万亩芒果园、永德仙根等旅游景点,有永德芒果等特产。他说,深圳企业家翟世超先生带领村民们创建的“云茶之邦”是我们这里投资时间最长和最大的扶贫项目。他们创办16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彻底改变了贫穷面貌。2020年5月17日,全县宣布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为了感谢翟世超先生和“云茶之邦”,中共临沧市委和临沧市人民政府于2019年10月给“云茶之邦”颁发了“临沧市脱贫攻坚工作社会扶贫先进集体”称号。

大雪山乡大平掌村村长付照从对记者说,从翟世超先生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深圳企业家的开拓务实精神,更为他的诚信与友善所感动。从当年刚来到村里第一次和村民开会时,他对村民们承诺的所有事项,如今都变成了现实。他不仅带领着村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还给“永德县大雪山乡大平掌完小”买教学设备、修缮校舍。同时,“云茶之邦”还在本村招聘了数十名职工,并常年采购村民大量的农副产品,使村民不用出山就能上班,不用出门就能卖货。不仅节省了村民大量的时间,还使村民的收入有了基本保障。他介绍说,本乡班尾村阳红寨有个女聋哑残疾人,由于生理缺陷找不到工作,夫妇两人生活十分贫苦。“云茶之邦”成立后,两人双双被招聘进去当了茶厂职工,他们负责嗮茶、筛分等工作,月收入人均可得4000左右。村长强调,要知道,在没有“云茶之邦”之前,他们全家年收入仅2000多元。有了工作,他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云茶之邦”茶厂平时有40多名职工,春秋采茶季节员工多达200多人。其中,有假期勤工俭学的学生,有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有带孩子的年轻父母,也有年过古稀的老人家。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位83岁的老奶奶,她采茶的时候丝毫不逊色于年轻人。她头戴着遮阳帽,嘴里哼着山歌,虽然脸上刻满了饱经风霜的皱纹,却丝毫掩饰不住喜悦的心情。她那慈祥的笑容,攀爬茶树的风姿,配以彝族特有的装束,成为无数游客追逐拍摄的对象。许多网友说,老奶奶和蔼可亲的形象,一丝不苟的采茶风姿,就是茶厂最好的形象代言人,就是对幸福生活最好的诠释。记者采访时得知,大雪山乡班尾村一名叫杨三妹的村民,夫妇二人入职“云茶之邦”已有7年了。她一家三口住在山上,入职“云茶之邦”之前,全家年收入不足3000元。如今,他们年收入可达45000元,家里不仅住上了新房,还把孩子送到了重点学校。她逢人就说,她这辈子走了运,赶上了好时代。


image.png

深圳大根控股为“云茶之邦”免费制作发布由蔡曼妮代言的公益广告。


茶如其人精诚所至民心奖

健康发展守正创新良心茶

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抗风险能力,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21年7月16日,由全国工商联、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共同主办的“全国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在山东举行。会议指出,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是党中央立足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实际、着眼民营企业特色优势作出的重要决策,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组成部分,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推动力量,是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抓手。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宣传表彰先进典型,凝聚多方工作合力,切实保障“万企兴万村”行动取得实效。

鉴于“云茶之邦”(深圳公司)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起步早、成效显著,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于2016年发展他们为“深圳市企业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单位,并授予“云茶之邦”深圳企业精准扶贫“红旗单位”。而后,“云茶之邦”还先后被授予“广东省企业文化先进示范单位”“广东省企业诚信建设模范集体”“中国企业文化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同时,翟世超先生连续5年被授予“广东省企业诚信建设模范人物”,并获得“广东省企业诚信建设突出贡献勋章”。“云茶之邦”扎根云南老少边贫地区、16年如一日开展精准扶贫的实事迹,还荣获了“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圳故事》征集评选活动”二等奖。

面对成绩和荣誉,翟世超先生说,我们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在这个伟大的国度,每一个企业和公民都应该牢记习总书记的教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说,“云茶之邦”虽然在企业扶贫方面先走了一步,在扶贫项目上找准了方向,但距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还相距甚远。我们虽然在种茶、制茶方面谨记祖训,获得了国内外行业不少头奖,但我最重视的是有没有获得“民心奖”,有没有让广大消费者都喝上天然无公害的“良心茶”。翟世超说,“做事先作人”。在我心里,那枚金质的“诚信勋章”分量最重。只有诚信,才能出好茶;只有诚信,才能在艰难困苦时不放弃;只有诚信,才能使村民们不返贫;只有诚信,才能使我国的茶叶享誉世界;只有诚信,不忘初心,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image.png

2006年,翟世超对外出拾荒的老人劝说道:留下来吧,咱们大雪山将来一定可以好起来,您一定会有用武之地。


后记:

在位于深圳龙华新区翠岭华庭的“云茶之邦”展览馆内,布满了来自大雪山的古树仙茶。一楼大厅墙上的大屏幕上,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的满目青山画面巍峨壮丽,大雪山正以她独特的魅力呼唤着一批又一批的深圳茶友。屏幕里一位肩挎背篓的“茶仙姑”转头冲我们问道:同志哥,你们啥时候来我们“云茶之邦”茶园实地看一看呀......原来,这是5G技术下的视频连线。“秋天,秋天到来时,我们一定过去看你!”我们急忙答道。云美、天美、山美、茶美、勤劳朴实的乡亲们更美。“云茶之邦”精准扶贫的故事感染了所有在场的人,或羞愧、或不甘落后、或被口中的天赐神叶所陶醉、或也想由此献上一份爱心......“偶遇紫祥菁,一品定终身。”这是大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为体现对“云茶之邦”的支持,不收一分钱为他们在全市主要繁华区刊登的巨幅广告。深圳广告模特新秀蔡曼妮在“云茶之邦”扶贫精神的感召下,毅然免费为“云茶之邦”做了公益代言人。深圳MFG集团、深圳市麟恒投资公司、深圳市穗丰兴业投资公司等,越来越多的深圳企业开始大量订购或采购他们的产品,越来越多的深圳企业家会利用假期带领全家远赴临沧雪山,自觉加入“云茶之邦”扶贫行动。这是爱的力量,这是梦的畅想。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般激情,这般温暖的伟大时代,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实现人民富裕、国家强盛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即将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