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质量:聚焦需求拓展 培育贸易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7-01-20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唐娜

编者按

2016年,深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深圳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增创“四个全面”新优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打造深圳质量、深圳标准,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实现了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值得一提的是,全市经贸信息工作取得新突破,产业核心竞争力得到提升,培育出贸易发展新动能,构建了全方位开放格局,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深圳市经贸信息委负责人昨日表示,深圳聚焦需求拓展,培育贸易发展新动能,全力推进外贸稳增长,挖掘消费潜力。

深圳充分对接国家资金政策,制定出台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工作措施、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集中推出47条实实在在举措,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大力扶持中小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同时,优化外贸企业服务措施,并会同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研究降低进出口环节收费措施,为企业每年减少报关费用约1.1亿元。

支持外贸新业态加快发展。大力发展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创新出口退税周转金政策,鼓励银行对经国税部门审定通过的出口退税资金予以先行垫付周转金,积极协调解决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面临的涉税问题。

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成功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牵头制订实施方案;协调深圳海关进一步扩大跨境电商通关试点范围,构建“保税+直购+直邮”的立体化进出口业务体系;完善通关服务平台各项功能,推动通关服务平台系统与海关总署版系统对接。初步形成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为行业龙头、以电商示范基地和各区电商产业园为支撑重点的跨境电商产业格局。

积极发展旅游购物贸易。市经贸信息委联合深圳海关全年为15批300余家试点企业开通旅游购物贸易业务,加强业务培训,促进旅游购物贸易健康稳定发展。

大力发展保税经济新业态。保税区检测维修、国际分拨、研发设计、保税展示等“保税+”新业态蓬勃发展。福田保税区转型升级成效显著,苹果零配件全球分拨中心落户,先进制造业占园区工业产值的99.4%;园区实现进出口3670.5亿元,逆势增长13.3%,以占全市万分之七的面积完成全市14.3%的进出口额。

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制定出台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和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围绕服务贸易管理体制、对外开放、主体培育、发展模式、通关便利化、政策支持、完善统计以及事中事后监管等8个方面的制度建设进行创新试点。

深化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开展汽车整车保税仓储、保税展示交易等业务,推动平行进口汽车服务平台建设,全年平行进口汽车2041台,金额达1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