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质量:聚焦服务保障 提高企业群众服务质量

发布时间:2017-01-20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唐娜

编者按

2016年,深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深圳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增创“四个全面”新优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打造深圳质量、深圳标准,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实现了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值得一提的是,全市经贸信息工作取得新突破,产业核心竞争力得到提升,培育出贸易发展新动能,构建了全方位开放格局,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深圳质量:聚焦服务保障 提高企业群众服务质量

深圳市经贸信息委聚焦服务保障,不断提高企业群众服务质量。据悉,深圳千方百计推进企业服务,市经贸信息委牵头开展市领导挂点服务企业活动,去年,31个市领导挂点服务企业200家,答复和解决企业问题近400个;各区各部门共服务企业超过2100家,答复和解决企业问题超过2500个,市区两级形成挂点服务企业的良好传统。

据悉,深圳各区各部门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推动活动取得实效。其中,市经贸信息委拟定大型骨干企业及世界500强培育计划,制定进一步加强重点企业服务的若干措施;牵头制定出台我市2016年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方案,全面落实“营改增”、降低“五险一金”等政策举措,取消15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企业用人、用电、物流等成本进一步降低。

“多渠道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市经贸信息委负责人表示,深圳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功申报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中央财政将在三年示范期内累计安排9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我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建立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试行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风险补偿。用足用好专项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深圳子基金已实际运营,决策投资36个项目共9.85亿元,涵盖TMT、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多个行业。

做好加强电力、油品、生活必需品、“菜篮子”等各项供应保障。63家工商企业申报成为电力大用户,享受电价优惠1.61亿元;落实粮食储备143万吨,食用油储备任务1.21万吨,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任务;新认定“菜篮子”基地20个、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0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2家,统筹推进全市农贸市场和农产品批发市场升级改造,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着力提升动物防疫检疫能力,全市生猪屠宰视频监控系统基本建成,激光灼刻检疫标识已在三大屠宰场推广应用。全面实施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市水生动物防疫检疫站实验室顺利通过农业部的三项检验能力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