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大运会”在深举行

发布时间:2017-08-14来源:深圳商报编辑:方之颖

昨日,2017年“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开幕。

昨日,一场用数学建模方法解决现实问题的头脑风暴在深圳刮起。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全国各地数十所知名高校的220余名数学建模高手齐聚鹏城,参加2017年“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这项被称为“智力大运会”的活动迄今已经在深圳举办了7届,累计吸引了近两千名师生参与。

本次“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开幕仪式在深圳市委党校举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副主任、专家组组长、浙江大学教授陈叔平,深圳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莉,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副教务长黄克服,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秘书长、专家组副组长、清华大学教授谢金星,深圳市科协副主席张治平,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尚龙数学技术中心发起人、2017年“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C、D题共同命题人李毅以及本届数学建模挑战赛组委会专家组成员、全体参赛队员及领队教师近300余人出席开幕仪式。

深圳市科协副主席张治平介绍,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基础上举办的“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参加竞赛的队员均来自全国知名高校的数学建模优才。

2017年“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由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南方科技大学共同主办,深圳市南山区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天源迪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奥拓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海云天投资控股集团支持举办,赛程为期5天。参赛师生们将运用数学建模的方式,探讨“网络侧估计终端用户视频体验建模”、“ATM交易状态特征分析与异常检测”、“深圳市生活垃圾处理社会总成本分析”、“深圳蔬菜安全风险评估与抽样检验方案设计”等4个命题。

据了解,本次挑战赛4个命题分别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深圳市城市管理局、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深圳市尚龙数学技术与交叉学科产业化研发中心提出。以D题“深圳蔬菜安全风险评估与抽样检验方案设计”为例,要求参赛者收集相关数据,调查、分析深圳市各季节新鲜蔬菜消费种类及不同输入渠道的比例,并根据科学的统计推断原理,设计一套深圳市新鲜蔬菜抽样检验方案,以满足不同层面监测工作的需要,提高食品安全防控的效率与质量。与前几届相比,本次挑战赛探讨的4个问题更加贴近现实、贴近民生,并且与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

“队员们运用数学方法解决现实生活实际问题,真正体现了‘数学来源于生活,存在于生活,应用于生活’的理念。在大赛过程中也增进对深圳的了解,动用数学思维为深圳发展提出建议,为促进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一定的理论基础。”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副主任、专家组组长、浙江大学教授陈叔平说。

开幕仪式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算法技术管理及能力提升委员会负责人罗龙、MathWorks中国高级工程师郭文彦分别做了题为“数学连接世界”、“从数学模型到机器人”的主题报告,分享了数学建模在产业发展和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