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集制造助推“中国制造2025”

发布时间:2017-09-25来源:深圳商报编辑:方之颖

中集在美国的车辆工厂。

9月22日,中集投产35周年。这家1980年创立于深圳本土并成长起来的跨国企业,从单一的集装箱业务扩大到集装箱、车辆、能化、海工、金融、空港设备、现代物流和产城八大业务板块,并在集装箱、登机桥、专用运输车辆半挂车等三大道路运输物流装备设备领域成为世界第一。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中集车辆业务延续多年的稳定增长成为中集利润的第一大户,确保中集连续23年的盈利纪录。今年上半年,中集车辆业务板块同比增长38.6%,实现营收97.2亿元,利润增幅近57%,是中集八大业务板块中第二个半年接近百亿营收的单元,成为中集集团营收和业绩的主要支柱之一。

半挂车蝉联全球第一

中集制造扬名海外

与大家熟知的奔驰、宝马厂商主要提供乘用轿车的生产企业不同,中集主要提供专用道路交通运输车辆,产品包括了集装箱运输平板车、骨架车、平板车、栏板车、侧帘车、仓栅车、自卸车、环卫车、厢式车、冷藏车,还有液罐车、搅拌车、粉罐车等十大系列、共1000多个细分品种。目前,中集车辆产品年销量超过12万台,其中在美国就成立3家子公司、6家工厂,产销量在北美半挂车行业跻身前五名,加上中集在欧洲、澳洲、中东、亚洲等地的业绩,总销量占据全球10%以上的市场份额,连续四年蝉联该行业的全球第一。

中集2002年开始迈入车辆领域,第一批订单就来自于国内,目前国内仍是中集车辆最大的市场。2008年是中集国内市场的爆发期,随着国家大量基建项目投资,中集的车辆业务一下发展到了顶点,2010年中集卖出15万台车,2011年销售额更达到176亿的历史高点。不过,仅凭国内的市场一家独大,既无法成就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力跨国企业,亦难抵御区域经济市场波动风险,尤其是半挂车全球最大的美国市场上扬名立万。深谙国际市场运营的中集,2003年开始通过在美国设立的CIMC USA,成功收购了美国第八大挂车企业并重组成中集在美国的第一家挂车企业Vanguard,开启了在美国的北美半挂车业务。“14年间,中集在北美市场获得成功,目前中集在美国已设立3家子公司、6家工厂,产销量在北美半挂车行业跻身前五名。”中集车辆集团董事总经理李贵平表示,如今行驶在美国的公路上,时常会看见印着CIMC或Vanguard LOGO的运输车飞驰而过,它们就是中集挂车产品在北美市场的最好代言。在欧洲市场,中集车辆同样当仁不让,产销量位居欧洲第三。据了解,2007年,中集车辆业务开始在欧洲布局,并先后收购了比利时的LAG公司,英国第一的百年半挂车企业Retlan集团,同时在荷兰、德国设立销售据点欧洲总部、波兰建立工厂,将中集CIMC的标志通过车辆在欧洲流动。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推进,中集在澳洲、非洲、亚洲等新兴市场也得到广泛认可,中集的品牌地位直线上升,并共同创造了车辆业务的亮眼业绩。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车辆业务完成总销量8.15万台,同比上升39.9%,在进一步巩固全球半挂车行业领军地位的同时,利润增幅超过销量和营收增幅,半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约5.7亿元,同比上升约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