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与企业家一起迎“大考”

发布时间:2020-09-08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吴猛

■论坛嘉宾合影大会供图

■开幕式主题论坛。傅学军摄

■台下嘉宾认真听讲。傅学军摄

我们正在经受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考”。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论对全球治理、国家兴衰,还是企业发展,乃至每一个人的命运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如何应对这场大考,事关企业发展,更关乎中国经济走向。

8月28日至30日,以“大考下的中国企业”为主题的2020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六届夏季高峰会在青岛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不同行业领域的知名企业家、经济学家代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用思考和实践“应考”。

透过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我们看到了中国企业家群体的视野、格局、胆识、智慧,也看到了中国企业家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行的坚定信念和家国情怀;而在青岛身上,我们则看到了一个城市对服务国家战略的责任与担当,对化危为机、攻坚克难的笃定,看到了一个城市在变局之下,与企业家风雨同舟、相互成全的温情。

大考之下,“活下来”成最大挑战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企业猝不及防,生产经营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正面临生死考验。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自今年2月以来,持续开展了跟踪问卷调查,近日发布了新一期《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经营发展影响的跟踪调查分析报告》。调查结果表明,随着中央和地方各种支持市场主体政策措施的出台和落地实施,以及“六稳”“六保”工作的稳步推进,疫情对企业的冲击面已经呈缩小趋势,但形势依然相当严峻:有12.9%的企业表示“影响非常大,可能导致企业经营难以为继”;32.6%的企业表示“影响比较大,会造成企业经营困难”;6.1%的企业表示“影响极大,使企业面临倒闭危险”。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5114.9亿元,同比下降12.8%。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9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个行业持平,31个行业减少。6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负债合计68.41万亿元,增长6.4%;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20天,同比增加2.5天;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56.6天,同比增加8.8天。

由于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冲击更为严重,市场需求不旺、融资难融资贵、成本高负担重等各种困难叠加。“全世界都在经历疫情的大考,很多企业可能感受到的是火上的‘烤’。对企业来说,活下来就是最大的挑战。”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轮值主席、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高峰会开幕演讲中说。

应对大考,这些“前排”企业家这样说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家思想交流平台之一,汇聚了中国最具思想力的企业家。成立20年来,论坛的规模越来越大,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对新一代企业家的带动力、引领力也越来越强。

在创立20周年之际,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高峰会走进青岛,恰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疫情的双重叠加。正因为此,本届高峰会备受关注。

身处变局、危局之中,关键是要有穿透迷雾、直抵真相、善于突围的智慧与勇气——

“新时代是信息化时代,是数字经济时代。企业不触网、不上云,早晚会出局。这是大势所趋。”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说。

“疫情加剧了地缘政治、加剧了全球竞争,而归根结底是数字化的竞争和转型。企业今天面临很多的挑战,但数字化的转型是未来真正的大考,现在的企业要么‘烤成熟’,要么‘烤煳’,数字化成了起点和分界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副总裁朱民说。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长,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认为,这次疫情对中国最大的推动,是加速了中国整个社会,包括政府、企业还有个人的数据化进程,就是拥抱科技、拥抱数据,中国可能会率先进入到数据时代。

疫情发生以来,不少企业抓住平台化、数字化、共享经济等新机遇,化危为机、逆势增长,特别是以网络购物、远程医疗、网上展会、远程办公、远程教学、无接触配送等为主要形式的无接触经济蓬勃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青岛,与企业家一起“迎考”

一直以来,青岛是一座“读得懂企业,读得懂企业家”的城市。对于企业家的力量,青岛有着最由衷的尊重,并尽全力成全企业家的创新创意创造。而在这个重大的变革的时代,青岛又一次做出了选择:让企业分享城市红利,做企业的“避风港”,与企业共进退。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发展寄予厚望,要求青岛建设上合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推动形成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新格局,要求山东半岛城市群发挥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龙头作用,特别要求青岛发挥港口门户城市的优势。这一切,都突显了青岛在中国新一轮更高水平开放战略中的独特地位,意味着在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阶段,青岛必须成为中国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

这是青岛的责任,是城市发展的机遇,自然也是企业的机遇,“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已经成为投资界广泛共识。

青岛的重大机遇不止于此。青岛既是东部沿海发达城市,又是北方第三大城市,是黄河流域九省区的经济出海口,可以说,青岛在“双循环”中有着连接南北、贯通东西的“双节点”价值,必定会对促进各类市场资源要素加速流动、循环、联通发挥独特作用。企业家来到青岛,就是面向胶东半岛、面向山东,面向黄河流域,乃至面向中国北方。

正如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论坛上所说的那样,“能赶上这个追求伟大复兴的时代,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幸运,能与我们的国家、民族同奋斗、共荣辱,是我们这一代人最大的人生价值。青岛愿为全国的企业家们提供一个开放创新、便利舒心的发展平台,一起来迎接这场大考。”

危困从来都是创新者的机会。当亚布力遇上青岛,疫情冲击之下的困难将成为“起跳前的一蹲”,从而在未来实现新的“一跃而起”。强势崛起的青岛,心中始终奔腾着“向上而生”力量的企业家们,这样的相遇,开启的一定是发展进程中新的传奇。

(沈俊霖刘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