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成转型发展主动力

发布时间:2020-12-16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吴猛

图为论坛上参展企业展示产品。深圳商报记者钟华登摄

中小企业是经济创新、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12月15日,2020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围绕“数字经济与创新、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发展、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等重点主题展开思想交流和经验分享。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发展

IDC发布的《2020中国小企业数字初始化指数》中显示,目前有70%以上的深圳小企业拥有中等或更高水平的数字化成熟度,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9%。同时,深圳的中小企业在管理、运营、数据或新技术方面,数字化指数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副局长吕哲表示,深圳作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龙头城市,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经济产业相关业态持续发展壮大,新业态、新应用已经深入千行百业,数字经济已成为深圳市转型发展的主动力、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疫情过后,在新基建全面护航之下,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会全面提速,并为深圳经济持续长期向好贡献动力。

记者了解到,为此,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联合“PATH”(平安智慧城市、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从管理、技术、人才、设备、信息化和智能制造等多方面切入,通过“恢复、培新、通链、提升”四大举措,为中小企业搭建起数字化赋能平台,以精准服务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PATH”的数字化能力就是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管理和运营的有力武器。

工业互联网带动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罗俊章强调,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载体,已经成为缓解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的有力抓手。他指出,目前,中小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仍然存在着许多问题,对广大中小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应用指导和服务、鼓励中小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数据共享、深度挖掘工业互联网数据价值等将成为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重点内容。

深圳市宝安区的产业结构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主,企业以中小微企业居多,随着电子信息产业进入后摩尔定律时代,转型升级的需求非常迫切。发展工业互联网,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转型是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宝安区委书记姚任表示,工业互联网能够从信息共享互动、产业链协同、信息化升级以及金融创新四个方面为宝安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赋能。

在政府、服务商、企业的通力协作之下,工业互联网应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近期300家制造业企业调查显示,通过工业互联网改造,人力资源上,生产现场员工平均减少16%,劳动生产率平均提升13%,人均利润率提升16%;设备上,运维成本降低13%,综合利用率提升56%;产品上,新产品上市周期缩短17%,产品交付周期缩短28%;运营上,采购周期平均缩短24%,库存周转率提升19%。

拓展国企与民企“融合”发展途径

在国务院国有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看来,国企与民企都是我国现代化建设重要力量。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之间呈现为竞合关系,要大力拓展国企与民企更好融合发展的途径,积极创造国有与民营融合发展的良好条件。

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使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真正实现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要通过制度创新和深化改革,将目前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之间的“竞合”发展为主的关系转变为“融合”发展为主的模式。

季晓南认为,国有与民营融合发展的途径体现为,加快调整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继续深化垄断行业发展,深化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共同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国有民营抱团走出去,共建共享发展平台和联盟,鼓励民企参与国企改革,开展多种形式资本合作。

在季晓南看来,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要通过分工协作,机遇共享,实现互利共赢。构建行业内大中小企业分工协作体系,创新大中小企业分工协作形式。国企与民企可以建立基于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协作体系,并依托产业集群建设提高协同竞争优势。

深圳商报记者 李佳佳 陈小慧 苑伟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