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的华为 何以大手笔分红

发布时间:2021-02-09来源:深圳商报编辑:吴猛

据媒体报道,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近日在公司内部宣布:华为2020年持续实施股票分红,预计每股1.86元。据估算,此次分红共计400亿元,惠及10万名员工,人均可得4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2019年每股分红2.11元,2020年的分红与之相比略为减少,但仍大大高于2018年的1.05元。这两年,华为经历了什么,大家很清楚;华为未来的困境,大家也很清楚。眼下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华为在海外受到的不公正对待也没有根本改观,华为如果摆出这些道理,减少分红相信也是能够被理解的,但是逆境中的华为依然选择了大手笔分红。

华为的激励机制一直是企业界的关注焦点,采取的是比较少见的全员持股制度。财报显示,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100%由员工持有的民营企业,股东为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和创始人任正非,任正非所持股份目前已下降至1%左右。大部分普通员工所持有的股份属于虚拟股份,不具备投票权,绝大部分的投票权仍然掌握在核心管理团队手中,这是为了保证公司不因股权高度分散而处于不稳定中。

由于企业盈利与自身利益紧密挂钩,华为人的拼劲也是闻名业界。任正非曾经说过,华为成立之初只有2万元钱,就是凭借着每一个华为人,人人都是华为主人的股份分摊机制,才让华为有了今天。

事实上,构建出精妙的激励机制固然是一种能耐,能够真正将机制执行到底更需要能耐。在企业初创阶段,尚无收获,确实需要愿景驱动。但是当利润滚滚而来时,能不能真正给员工兑现,才是真正的考验。一些企业激励员工时是一套,分配时又变成了另一套,为此或对簿公堂或愤然出走的案例不在少数。但华为不同,即使眼下有极易赢得理解的理由,华为也选择坚持。

这种对激励机制的坚决维护,也是在维护华为的企业精神。华为能成长为全球最大的通信设备制造商,同样是出于原则性执着。30年来,华为的主业从未因行业环境波动和产业风口变幻而改变过,如任正非所说,华为始终坚定不移地只对准通信领域这个“城墙口”冲锋。华为的大手笔分红,将再次增强员工信心与凝聚力,这正将是华为战胜困难最宝贵的“资产”。

华为真正强大之处不在明面上的制度,而在于背后的定力。古人云: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学华为如果没有定力,每天变通一点,最终将落个制度健全但收效全无。深圳有不少公司像华为一样重视人才、舍得激励,腾讯、大疆、顺丰等企业都因发钱而刷屏网络,其发展往往与此形成良性促进。这个现象是深圳尊重市场规律和信守契约精神的写照,也是最富有深思与借鉴之处。(评论员胡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