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国际:打造中国物流行业标杆企业

发布时间:2017-09-27来源:深圳商报编辑:方之颖

深圳航空——深航机队

在深圳市属国有企业中,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国际”)是一家相对特殊的企业。它注册于百慕大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是深圳市国资委控股直管企业中唯一一家整体境外上市的公司,也是唯一一家以物流为主业的市属国有企业。

深国际的前身可追溯至1951年在香港创立的“茂昌”商号;1994年被深圳市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收购;1999年底,深圳市政府实施战略重组,将其更名为“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重组后的深国际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并逐步构建起以现代物流、收费公路为核心的2+X产业格局,从1999年公司总资产不过11亿港元、年度亏损4亿多港元壮大为利润总额、净资产等经营指标长期保持市属国企前列的企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深国际总资产超过680亿港元,17年左右总资产增长超过60倍。

17年总资产增长超过60倍

在香港主板上市的中国红筹股中,深国际也是一家特殊的企业。深国际的前身1972年就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其成立时间及上市时间均早于深圳特区。而它真正进入深圳国企行列是被深圳市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收购的1994年。

不过,进入深圳市建材集团有限公司的5年间,在经营上成绩并不亮眼。在1999年的资产统计中,公司总资产不过11亿港元,而年度亏损高达4亿多港元。1999年底,深圳市政府实施战略重组,正式将其更名为“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此后深国际开始大展手脚,迈入新的发展阶段。一方面深国际通过投资建设、并购重组与整合,逐步构建起以现代物流、收费公路为核心的2+X产业格局,业务领域拓展至物流产业投资与经营。另一方面深国际在收费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与运营以及相关土地综合开发方面也有所作为,并且还进入了环保产业投资与运营等细分市场。

经营发展工作的有序推进,逐步带动资产规模的逐年增长以及盈利水平的持续提高。根据深国际最新发布的2017年中期业绩报告,截至2017年6月底,深国际直接管理附属企业共14家,员工5972人;总资产超过680亿港元,净资产307亿港元,17年间总资产增长超过60倍,利润总额、净资产等经营指标长期保持在深圳市属国企的前列。

广深沿江高速  深圳航空——深航机队